2012/9/12

小毛不可以


書名:小毛﹐不可以-No, David
作者:大衛.夏儂
譯者:歐陽菊映

適合年齡:2歲以上

推薦原因:
非常適合讀給常常聽到"不可以"的小孩看,小孩對於常常被說"不可以"的小毛,非常能感同身受。

筆者心得:

為了要能夠帶整班的孩子,大樹對待孩子的語言,已經調整成,非必要時,不跟孩子說"不可以",而是儘量用"可以"來代替。如:「不可以在教室跑」儘量用「請你慢慢走!」。這種比較是指導訓斥的語言,在我的教室已經是很少出現,但每次讀這本給孩子們聽,孩子們還是很有感覺,每翻一頁,孩子們就會說"小毛,不可以"。



這本書小小孩超愛聽我講。
書中的小毛,在封面就好奇在玩魚缸,我就會問孩子:「魚缸可不可以用手碰?」,小孩就會回答我:「手背後面,用眼睛看!」還會配合手背在後面的動作回答。
然後翻開來是小毛在牆上塗鴉,我說:「喔喔!」,小孩會回答我:「不可以在牆壁上畫畫,要畫在身上!」
故事開始前,是小毛媽媽雙手在胸前交叉,仰視的角度,沒有畫出頭,圖案旁的文字是,小毛的媽媽總是說:「小毛不可以」,接著就是小毛自己墊椅子爬高要拿餅乾,玩的髒兮兮把地板都弄髒了,洗澡放太多水,沒有穿衣服就跑到大馬路上,飯前拿鍋子鏟子當樂器敲,吃飯把食物當樂高玩,要不就是滿口食物,吃完想看電視被強迫上床睡覺,上床了不睡模仿電視上的超人跳床,玩具弄得到處都是卻不收,最後是拿出球棒和棒球要表演給媽媽看,媽媽說:「不可以在房子裏打棒球!」,結果把花瓶給打破了,被媽媽罰到牆角坐著休息,小毛難過的哭了,倒數第二頁,媽媽說:「小毛過來」,最後一頁是媽媽抱著小毛說:「媽媽愛你」

真是幸福美滿的結局,雖然和現實不一樣,但卻很有療癒的效果,非常推薦給常常忍不住跟孩子說:「不可以」的家長,讀給孩子聽,應該有"敘事治療"的效果!

同場加映:

這本比較適合給3~6歲的孩子閱讀

內容簡介:
小毛每次闖禍總會說:「那不是我的錯!」、「我又不是故意的」,小毛總是會找到一個好藉口,都不是他的錯,愛惹麻煩的小毛這次終於肯承認自己的錯,說出犯錯時找的種種藉口,最後並且向媽媽道歉。繪者運用漫畫的手法作畫,把櫃子、牆壁、門、課桌椅以鮮豔的色彩營造出明亮的效果,襯托精力旺盛、到處闖禍的小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