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6

好書推薦:教寶寶說話的10堂課

書名:教寶寶說話的10堂課
作者:Dorothy P. Dougherty

出版社:新手父母
譯自:How to Talk to Your Baby
推薦原因:簡單易懂,清楚說明幼兒語言發展相關的理論,配合生活場景的實用方法。

有一些孩子在2歲多就被送去上學的原因是:還不會說話。
真的是不會說嗎?NoNoNo~
通常是因為不需要說,
因為在家飯來張口,要什麼手一指就有,何需開金口?
像說話這種本能的學習,還是需要適當的環境才能發展得好。
那該怎麼做才好呢?讓這本書來告訴你。



第一堂課
父母應該具備的基本認知
「小寶寶很快就明白,語言是一種很好的溝通工具,可以讓很多有趣的事情發生。在他們學會說話之前,他們用哭、聲音和手勢與他人溝通。每個小孩發展口語的時間因人而異,小至九個月到大至二十四個月,但平均年齡大約是十四個月。」
在孩子還不會說話之前,我們和孩子可以有許多溝通的互動,例如:孩子用手指蘋果,我們可以回應:「你指的是蘋果」,如果孩子繼續指,我們可以猜:「我猜,你想要吃蘋果是不是?」透過觀察孩子的反應,用口語和孩子互動,孩子雖然還不會說,可是他們可以吸收這些情境和語音,等到孩子生/心理預備好時,自然會去運用之前吸收到的經驗。

第二堂
寶寶如何說話
「有互動性的對話才能夠幫助孩子發展語言。專家認為孩子聽到的話必須配合情境,否則會變成連串的噪音,說話者必須先引起孩子注意到對話者與周遭發生的事情。」
電視/語言CD只會讓小孩變成鸚鵡,筆者曾經見過一個孩子,在獨處或是睡前,口中會不斷停的說者:「red 紅色、yellow 黃色、blue 藍色」。語言不只是聲音,還有當時的情境中的五感,更重要的是發出聲音的人有著什麼樣的表情/肢體動作。例如拿出蘋果圖卡,用單調的聲音教孩子"蘋果",跟拿出一顆真的蘋果,帶著孩子用五感去體驗蘋果的色香味,然後削切蘋果給孩子看,最後一起吃蘋果,孩子吸收到的是完全不同的經驗。
給孩子豐富的語言剌激,重要的是引起孩子注意的互動的情境,而不是過度單向的給予。

第三堂
如何教寶寶說話
「為孩子念童謠、念故事書、說說他正在吃的脆蘋果、都可以剌激他的語言發展」
「不要強迫孩子,讓孩子帶領著你走,關懷孩子,注意他的行為,適時給予回應,會讓他覺得自己很重要,並且肯定自我。」
例如孩子很專心的看著狗,可以跟孩子說:「那是一隻狗」,再看看孩子的反應,「你喜歡狗是不是?]
「不要拿自己孩子的語言發展和別人比較」
如果你對孩子的語言發展狀況,已經從疑惑變成緊張焦慮時,還是先帶孩子去找專業機構做評估,尋求專業的諮詢,先安自己的心,才不會讓自己的壓力影響到親子生活。
「做個好聽眾,等於在教孩子學會溝通的第一課:輪流發言」
在孩子還不會說話,但是孩子試著想要跟你表達什麼的時候,可以適時的回應孩子,「是喔,你看到狗狗跑過去了」

還有許多實用的內容,還是請大家去買一本回家看囉!
第四堂  五個學習語言的方法
第五堂  應用篇:把超級市場變成超級教室
第六堂  應用篇:把遊戲場變成學習天地
第七堂  應用篇:把車子變成行動教室
第八堂  應用篇:把做家事時間變成親子互動時間
第九堂  了解0~3歲寶寶語言發展的過程
第十堂  為什麼寶寶還不會說話:如何尋求專家的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