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1

到府育兒諮詢:三子媽的挑戰

這位媽媽很厲害喔~
老大和老二都帶的很好,
會帶他們做許多活動,
也願意放手給孩子空間。
但是老三出生後,
似乎這麼厲害的媽媽,
也遇到真正的挑戰了:每天除了忙,還是忙。

一開始本來是希望媽媽可以寫下一天大概的作息,
但媽媽實在是寫不出來。
(要是我一整天下來,有三個孩子要帶,我可能也沒那個心力吧!)
我本來的想法是要透過了解他們一天的作息,
試著跟媽媽討論,去安排一個對媽媽來說,比較從容的作息。
後來發現關鍵是最小的,三個多月的新生兒。


後來提出的想法是,先記錄新生兒每天的作息(睡覺、喝奶)
在新生兒的作息能夠有一個固定的參照點之後,
再去試著安排和其他兩個孩子的相處時間。

老大的部份,
由於四歲多了,開始有自己的想法,
有時會故意挑戰媽媽。
老大其實很乖很貼心,喜歡幫忙,
但就是開始會故意唱反調,有時會讓媽媽很火大。
在觀察的期間,後來兩個小的都睡著了,
老大就開始黏在媽媽身上,
想要加入我們的談話。
我觀察到這個狀況,
就問老大:「弟弟妹妹不在,所以你快點來黏著媽媽,
現在可以不用跟他們分享媽媽是不是?」
她搖頭說:「不是!我要分享!」
我修正我的猜想:「你想要有時候自己單獨跟媽媽在一起,
也要跟弟弟妹妹分享媽媽是不是?」
她點點頭。

我猜想,老大的某些特質跟媽媽很像,
所以老大有些固執的點,特別會讓媽媽火大。
我建議媽媽,
如:孩子忍不住一直去拿糖來吃,媽媽要保管糖時,
孩子不願交出,而是要自己拿去放好了,
就讓孩子用自己的方法去做吧!重點是我們的目地達到了。

這個孩子,在某些部份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的。
如果之後遇到孩子跟自己對立的狀況時,
有時可以直接跟孩子說:「這件事是我決定的!」
孩子如果可以提出我們可以接受的替代方案,那就用孩子的方法,
如果孩子沒辦法提出,那就是照大人的方法去做,
如果孩子要爭論要耍賴,那就讓孩子去吵,(不是每件事你都得交待為什麼)
生氣也好,大叫也好(到房間自己愛怎麼叫就怎麼叫),
只要他不要傷害自己或是打擾到別人。

然後,因為孩子的個性喜歡黏著大人,喜歡幫忙,
在孩子的能力做得到時,可以主動創造一些機會,
讓孩子可以幫忙,孩子會很開心,
因為這個孩子是貼心的孩子,也需要大人主動的肯定。

在可以按照老么的作息調整之後,
可以試著安排一個固定的老大獨享的時間,
最好是在弟妹都睡著時,
主動給孩子,孩子會比較容易滿足,
孩子要自己想辦法要得時,會想辦法拼命的要。

老大真的是一個很貼心的小孩,明明很想獨佔媽媽,
卻一直會要求自己,要跟弟妹分享。

感謝這位媽媽和他的孩子,
跟我分享他們的生活。
真心希望每個家長都能欣賞自己孩子的特質
引導孩子成為他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