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7

關於大樹叔叔更多的事

為什麼我會變成一個幼教老師呢?

我喜歡小小孩,有多喜歡呢?我可以沈迷的看一個小小孩看許久,曾經有朋友跟我說,你看小孩的時候好像花痴喔!是啊,跟看漂亮妹妹比起來,我比較喜歡看小小孩!

本來進入幼教工作,對我來說只是個夢。因為我不是學幼教的,我也沒有認識的人可以引領我進入這一行,曾經這只是個白日夢,想想就好…。

2000年前後,我是在某佛教團體做佛心來著的工作,當時的工作不是辦兒童禪修營隊,就是辦助人工作的義工培訓,那裏有很多疼我的義工媽媽,收入不多,但是工作穩定,後來因為真的是覺得,對當時的工作並沒有很大的熱情,而且我又沒有準備要出家讓人供養來盡形壽,還是好好想想,可以讓我熱情投入的工作是什麼?答案馬上跳出來,我喜歡小孩,可是跟小孩有關的工作是什麼?有一個義工介給我去安親班工作,於是就去看看,大膽的踏入嚐試。





去安親班做了三個月,雖然老闆很欣賞我,可是我覺得那個地方不是小孩該去的地方,於是我又要去做另一個只起了頭的夢,當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森林小學老師。
早在進入佛教團體工作前,我就參加過人本的師資培訓課,只是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去參與森林小孩試讀的營隊(要當老師的人去試教)。
於是我又去報名人本師培課程,也參加了試教,第一次試教之後,沒上。好大的打擊,因為大家都說我一定會上。第二次試教,又沒上,讓我打擊更大的是,我那無心插枊的同事上了,他並不像我那麼的想當森小老師。第三次,剛好有一個機會讓我上森小去當代課老師,代完課,我沒被留下來。這已經不是打擊可以形容的。我只能說我不是他們要的菜。
我告訴自己,生命中發生的事一定是要告訴我什麼?這些事想要告訴我什麼呢?我要先讓自己沈潛下來,於是我離開人本。

(攝影者:李憲嘉)

上天為你關上一道門,將會為你開啟另一道門。

沒多久我遇到Ivy老師,我在Ivys house的老闆。她的小孩之前參加了人本森林小學的試讀,就是我的第一次試教,我剛好帶到她那令人印象深刻的孩子,於是她和她先生也對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居然可以說出那個孩子一堆的優點。Ivy說她有個"幼兒團體",問我有沒有興趣去幫忙,在我還沒搞清楚是什麼學校,只知道有我喜歡的小小孩,我去看了Ivy的學校。印象深刻的第一幕是午餐時間,剛滿一歲的佑佑和香香自己坐在椅子上,吃的全身都是,好幸福啊~~!,他們可以吃得全身都是,代表他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快樂吃東西。我終於看到小小孩可以自己吃飯,而不是被大人追著餵。

於是開始在那裏幫忙,Ivy問了我好幾次:「你真的想要做這個工作嗎?」「我要!我要!我要!」,我的官方說法是「可以跟小孩玩,又可以賺錢,去那找這麼好的工作…」

要進入這一行,其實我也是有很多的擔心的,害怕自己是沒辦法適應外面的工作,逃避壓力,所以躲起來和孩子一起工作,可以後來想想,跟小小孩一起工作的壓力,是沒辦法和一般的工作比較的,對我而言,不同的是,雖然和孩子一起工作,也會疲累、也會有很大的壓力,但我有一股傻勁去面對,就算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也會想辦法撐下去。

能和這些小小孩們一起工作,是幸福的,每一天,他們都教我好多好多事;每一天,我帶著疲累的身體離開,同時也帶著飽飽的喜悅和滿足下班。
我從孩子和家長身上得到的和學到的,遠比我的付出,還多了很多很多。

2011年,我一直在思考著,父母成長班有人在辦,親子教室也有人在辦,當家長們來上課,吸收了一些概念和做法之後,也許維持了幾天的熱度之後,就不了了之。也有一些家長是非常認真的,但遇到了一些瓶頸,就過不去了。
我常常在和家長的對話裏,聊到這些事,我想著,我要走入家庭,去做最後這一哩路的工作。思索了許久許久,最後終於鼓起勇氣,我勇敢的離開原來穩定的工作,投入到府育兒諮詢的工作。

謝謝我的爸爸和媽媽,是你們創造了一個這麼愛孩子的我。
特別要感謝提攜我入行的Ivy老師,沒有你的寬容和支持,就沒有今天的大樹。
謝謝帶我的師父紫莙阿姨,我從您的身上學到許多重要的事。
也謝謝許多我的前輩和同事,你們真的很棒。
也謝謝周惠華老師,是您讓有勇氣我往下一階段前進,因為有您走在前面,我的路得以變的清晰。(我怎麼變成在發表得獎感言)

所以,我現在的工作是:到府育兒諮詢顧問

我不知道結果會如何,但我知道,我做的是有人需要,也是很有意義的事。
我想看見,在和我討論與分享之後,家長們可以放鬆的陪伴著孩子,過著有品質的親子生活。

當你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
你準備好了嗎?我準備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