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

育兒諮詢分享:新生兒/睡眠

這是我育兒諮詢的記錄分享,請慢用。

兩個月大的孩子,白天沒有辦法好好的睡覺,常常需要大人抱著。
媽媽有點擔心,孩子睡得不好,大人也沒辦法好好休息或是去做點別的事。
孩子喝奶有點急,又不太會喝,常常會嗆到。

那天,我第二次去看孩子,
孩子見到人會笑,我看了好開心,可以和孩子互動,是我工作的動力。
我問了孩子的狀況:奶喝完了一陣子,躺了一下後哀哀叫,後來抱著她到處看看才停。

我和媽媽聊了一下之後,問媽媽今天要不要試著讓她練習趴著。
(這裏要特別提醒,這不是在"訓練"小孩,而是試著給孩子一些適當的刺激,
適度的刺激孩子的動作發展,讓孩子的大腦神經可以髓鞘化,
而這樣也讓孩子有足夠的活動量,也許可以吃得比較好,睡得比較好)



媽媽讓孩子趴著,努力的抬起頭,腳輕輕的踢著,手抵著,
沒多久,頭放了下來,然後開始哀哀叫。
我對媽媽說,沒關係,讓練習她趴一下。
(要是古時候的我,一定會心疼讓孩子這樣哀,
但我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嘗試,所以我很期待這孩子會有什麼反應)

媽媽說:「她現在聽起只是像抱怨的哀哀叫!」
(是啊,最了解孩子的是媽媽,不是我啊~)

我說:「等會兒她真的生氣時,再把她抱起來。」
她努力的第二次抬起頭,沒兩下頭又趴下,臉都漲紅了,然後又開始哀。
她嘗試著動了幾下,後來她的哭聲轉為淒厲,聽起來是生氣了,
我點頭示意,媽媽將她抱起。
媽媽溫柔的跟她說:「這樣趴好辛苦是不是?沒關係,我們休息一下。」

後來她哭完了,我請媽媽換個地方讓她趴著看看,
想要試看看,換不同的地方,她是不是可以再趴著,
這次,她用力的抬起一次頭之後,
頭就趴下,手腳仍有點在揮動,
之後眼睛半閉,然後慢慢的閉上眼,
身體慢慢的安靜下來。

我和媽媽相視而笑,
媽媽問我:「要抱她去床上睡嗎?」
我點點頭,
然後這個小孩,前所未有的在白天的時光裏,睡了兩個半小時。

媽媽笑著跟我分享,
之前是大人的運動量太多(常要抱她),
今天她運動量夠了,終於可以好好的睡了一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