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1

到府諮詢記錄:抓傷別人的孩子

2歲半的孩子,
某些目前無法預測的狀況之下,會突然抓人,
因為從1歲到現在已出現過幾次,
媽媽有點擔心,為什麼孩子都知道不可以,
卻還是無法預警的會出現這樣的行為?
媽媽跟我聊過之後,
決定邀請我去她們家觀察孩子。

小女孩長的很可愛,
就是大人看來都會想疼她的那種。
一開始很害羞,一直觀察我。
後來做了幾件事,測試大人會不會管她,
如:爬到桌子上玩,
我告訴她,桌子不能爬,
可以爬上床,但不能爬到桌子上,
桌子是放工作的。
她也許是看到我的堅定,乖乖的去爬床,
過了一會兒,
又爬到桌上,看我的反應。


媽媽其實把小女孩教得很好,
有禮貌,很會說話,很有安全感,
也會給孩子明確的規範。
雖然家中其他的大人比較疼小女孩,
管教的重擔似乎全被媽媽承接了,
不過還好,媽媽有多年跟孩子工作的經驗,
我覺得她把小女孩帶的很好。

最後我做了一些歸納,
小女孩很清楚規則,
但她畢竟還小,自我控制的能力還不是很成熟,
如果跟她一起玩的孩子,
是順著她或是有相同的規則,就沒問題,
但如果小孩不聽她的話,或是有衝突,
一開始也許小女孩的心裏會記得大人常教她的規則

但累積了相當的情緒之後,
她表現出來的衝動行為就是抓人,
而且抓完之後,她還會期待著大人會怎麼處理。
因為是突發的,而且傷了別人的孩子,
會讓媽媽的壓力很大。

我建議媽媽,除了當下要嚴厲制止她,
另一方面試著讓孩子的情緒漸緩之後,
去為自己做的事負起責任,
如:不能玩了,要去安慰被她弄傷的小孩,
或是坐在一旁,等那個孩子心情好了,才能再去玩。
或是請她幫那個孩子擦藥。

處理好了受傷的孩子之後,再去同理她,
如:那個小孩是不是做了什麼讓你不喜歡的事,
你很生氣是不是?你不喜歡是不是?
生氣或是不喜歡,不可以動手弄別人喔!
我等你會管好自己的手,再讓你去玩。

另外,建議可以讓小女孩去上學半天,
因為團體生活有許多的機會讓她學習。
找個可以信任,並且可以引導孩子做這樣學習的環境。
在幼兒團體裏,每天發生的事是規律的,
孩子們需要遵守相同的規則,
如果有老師明確的引導,
孩子在團體生活中,會有許多的機會教育,
學習如何自我控制。
如果孩子抓人,那麼老師就可以用上述的方法,
去引導孩子,一次又一次,
孩子就慢慢會學會用說的表示自己的情緒,
慢慢減少情緒爆發,去傷害別人的機會。

孩子知道規則,
並不表示孩子真的像大人一樣可以理解或是類推規則,
也不表示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已經成熟,
當孩子的情緒被激起(通常是逐漸累積,然後爆發),
如:累了渴了、身體不舒服、一直被打擾、有人不遵守規則…
他們也會像大人一樣,有情緒失控的時候,
這時候成人的同理和引導就很重要。

這個小女孩曾經看到一個小孩在哭時,
會拿衛生紙去給那個小孩擦眼淚,
但隨後卻是用手打那位哭的小孩,
媽媽百思不解。

我的猜想是,
孩子前面的動作是學習大人安慰別人,
後面的動作,也許是受不了孩子哭,
想要他停止不哭的作法,
只是她的作法對大人來說很怪,
但咬人/打人也許單純的只是孩子想要不喜歡的事情消失,
是一種很本能的做法。
這時也許可以同理孩子說,:
「你不喜歡他哭是不是?那可以跟他說,
不要哭了,我的耳朵不舒服,不是打他喔!
你打他,他會哭的更大聲,那你會更不舒服。」

感謝這位媽媽和小女孩,跟我分享她們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