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29

小小孩一直吃手,該不該制止呢?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老師你好,我女兒1y5m,不確定是否是長牙的關係(目前八顆牙)還是無聊而想咬?最近常把手放嘴巴,導致整隻手都是口水,下巴也是,然後會亂抹沙發、桌子或擦在大人身上。先生認為應該要大聲責罵制止,以免養成不衛生的壞習慣。起初,我不刻意制止,覺得或許是過渡期,但女兒越吃越頻繁,我只好說:『髒髒,擦乾淨,不要咬手好嗎?』究竟該不該責罵呢?可以怎麼跟孩子說?謝謝老師。有觀察到孩子在玩口水,開始有噴泡泡的行為。老師,有試著拿牙刷或固齒玩具給她咬,稍微改善,但無聊時或想咬就開始咬手……
大樹: 
你給替代品滿足孩子的口慾,這點做得很好。
玩口水可以請她去廁所或是不會打擾別人的地方玩,或是拿手帕讓她練習自己擦。
我看到孩子手放嘴巴,我會開玩笑提醒孩子:「好吃嗎?什麼口味的?可以分享嗎?」

要有心理準備,你的小孩可能是口慾強,未來可能是個伶牙利齒的小孩。


家長:
謝謝老師。我試試看拿手帕,我是給她ㄧ張濕紙巾擦嘴再擦手,以免黏黏的。也曾問她手好吃嗎?可以給媽媽吃嗎?女兒沒什麼回應,我會再觀察有無新發現。女兒都是咬而不是吸手,最近早上與晚上睡前都要親餵幾回合,直到滿足才肯放開,因為請育嬰假才能如此,這樣是口慾強的孩子嗎?她吃東西還ok,很愛玩,停不太下來,語言的仿說很會!

大樹:
她常常被指責或是制止嗎?

家長:
先生跟婆婆較常說不可以,先生則會指責。最近女兒也常常討抱,家人都會說『幹嘛ㄧ直要媽媽抱?』

大樹:
有可能太多的制止讓孩子焦慮。(僅以有限訊息猜測)

家長:
所以咬手也可能是焦慮的行為表現之ㄧ?謝謝老師,我會再觀察與試試。

大樹:

不需要去和先生或是長輩爭論誰對誰錯,那也會讓孩子緊張。
如果是我,會練習做給其他的照顧者看,如果你的方法他們覺得是好的,自然會跟進。但是一直執著於誰對誰錯,只是製造對立衝突,對孩子一點幫助也沒有。

贏了道理,輸掉關係。

家長:
恩恩,謝謝老師,真是如此。不過我常被念說太放任孩子,都不處理不當的行為(指咬手咬到口水ㄧ堆或是尖叫),認為不可以就是不可以。我想我還是會朝努力示範給他們看。

大樹:
其實不同的管教方式,孩子都會有不同的學習,只要不會對孩子有立即明顯的身心危害,並沒有所謂的好壞對錯,而且照顧者之間,會不自覺相互平衡彼此的作法。也許你變得比較嚴肅時,他們反而會變放鬆(可以實驗看看)

家長:
好,謝謝老師。(曾有體驗到你說的平衡,很神奇)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