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16

允許孩子撒嬌,但不是任性耍賴

我允許孩子對我撒嬌,但不是任性耍賴。

例如孩子明明會穿鞋,還對我哭著說,我不會穿。

我:「你想要我幫你是不是?」「你可以說請幫忙」
孩子:「我不會,我就是不會」(哭~)

我:「你那裏不會,穿給我看,我可以幫你」
孩子:「我不要,我不會穿」(哭~)

我:「你穿一隻,我穿一隻」
孩子:「我不要」(哭~)



我:「你就是想要我幫忙穿是不是?你可以說請幫忙」
孩子(哭~)

我:「沒關係,你可以哭,我等你哭完,我一定會幫你的」
(不急不徐拿出書來看...)
孩子:「請幫忙」

我:「我想要你笑嘻嘻的說」(笑臉)
孩子:「請幫忙」(笑臉)

(很好,成交)

上面的對話,除了允許孩子撒嬌,也允許孩子有情緒,但不是胡亂非為、想怎樣就怎樣,我有我的底限,你至少要好好的邀請我幫忙。

孩子的行為,除了先天特質,也受到照顧者態度的影響。當孩子做得到時,我們還幫孩子做,孩子吸收到的就是,我們認為他還小、還沒有能力做到。

如果船長讓乘客可以為所欲為,這是一艘可能會失去目標和方向、岌岌可危的船。

孩子需要大人的照顧和保護,當這個要保護和照顧他的大人,卻可以讓他為所欲為時,孩子反而是沒有安全感的!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