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6

孩子不認錯不道歉,怎麼辦?

家長問道:
我的小孩3歲,不說請謝謝對不起,尤其是對不起,可能是因為他自尊心特別強,如果我硬要求他在做錯事時,要說對不起,就會僵持在那裡。他寧願被罰整晚,又哭又鬧哭一個晚上,也不肯說,可是我又不能這樣子讓他哭鬧就過關,軟硬兼施也沒用,最後他還會說"不要這樣子的媽媽",該怎麼辦好呢?

大樹:「伴侶吵架時,生氣的跟對方說:『我恨你!我不想再看到你了,我們分手吧!』,是什麼意思呢?」
家長:「說反話嗎?」
大樹:「通常是氣話。真的要分,應該會直接了斷,通常不會在那對嗆,沒完沒了!」
家長:「所以他不是真的不要我了?」
大樹:「你覺得呢?孩子能不要你嗎?」
家長:「也是...」
大樹:「還有,在氣頭上,誰會願意認錯呢?」
家長:「也是...,吵架時,先說對不起,好像就輸了...」
大樹:「我覺得孩子很矛盾很糾結,也許他做錯事被抓到,就已經覺得很倒楣了,還要被媽媽指責,媽媽罵我,會不會就不愛我了?」
家長:「蛤?」
大樹:「如果你的父母不準你做某件事,結果你偷偷做了,也被發現了,你會是什麼感覺?」
家長:「我懂了,覺得很丟臉很氣,不想面對...」
大樹:「你會馬上承認嗎?你會馬上說對不起嗎?」
家長:「不會...」
大樹:「如果你馬上說對不起,搞不好你的父母還會覺得,你心裏是不是有鬼,或是你想要透過說對不起,逃避責任。」
家長:「有些人好像會用『對不起,下次不會了!』來逃避責任,但是下次還是會再犯!」

重點不在對錯,而是學習適當的行為
有的孩子會一直說對不起,但還是繼續錯誤的行為。
例如一邊打人,一邊說對不起。
有些會對伴侶動手的人 ,也是這樣,每次施暴後,總是會對伴侶說,
"我錯了,我一時控制不了自己,我下次不會了!"
這樣的認錯,有什麼用呢?
如果孩子做錯了事,只會被罵,卻沒有人引導他該怎麼做好,通常還是會再犯。
即使教了,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練習。
我們長大的過程中,不也常常是這樣,大人常只會說"不可以xx"、"不準xx",
卻很少跟我說,可以怎麼做會比較好。
孩子做錯事了,也可以說是還沒學會適當的作法,
的確是要好好重視,但不能只有教孩子認錯,而是要陪孩子一起去面對,
讓孩子面對自己行為的後果,練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例如把牛奶打翻了,練習如何收拾和清理,如果孩子還不會,我們可以做給孩子看。
收拾完之後,讓孩子再練習一次,如何小心的拿,比較不會打翻,
或是裝少一點的牛奶在杯子裏,讓孩子看到,這樣比較不會打翻。

觀察孩子遇到什麼狀況,在狀況中學習
例如孩子會動手推人,我們怕被別人指責沒有把小孩教好,於是每次小孩推人,
就罵小孩不可以推人,要跟別人說對不起,結果小孩還是一直推人。
問題到底出在那裏?
孩子為什麼推人?孩子推人之前發生了什麼事?孩子推人是為了表達什麼?
孩子不能推人,那可以做什麼呢?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呢?
孩子在這樣的狀況裏,可以學習什麼呢?
假設我們觀察到,孩子推人也許是因為害怕別人靠近,
就可以教孩子練習說:「不要過來」、「我不想要你靠近我」
(孩子還不會說,我們可以幫忙說,幫孩子翻譯,讓孩子吸收我們的語言)
這樣孩子才有機會學習替代的方式,而不是一直重複打人的行為。

先處理情緒,再學習面對
很少有人可以在有情緒時,還可以好好講理的!
大部份的人,在氣頭上,都是不講理的。
更何況是還需要我們保護,還沒有什麼情緒管理能力的孩子。
孩子的表達能力也是有限的,常常沒辦法說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而我們只是看到眼前發生的事,就馬上指責孩子錯了,
萬一我們誤會了孩子呢?
「你覺得你沒有錯是不是?」
「可是你做這樣的事,讓我很困擾」
「我們不是說好了嗎?你遇到了什麼因難?」
「我想要你練習說說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前提是孩子有能力說清楚,不然只能猜了)
「我們一起來想想,怎樣你才不會做同樣的事呢?」
(如果大人都想不出來了,小孩就更不用說了)

少指責,多同理和了解
例如孩子該去刷牙睡覺了,叫了好幾次都不去,後來媽媽罵孩子為什麼一直叫不動,
孩子一氣就丟玩具,還丟在媽媽身上,媽媽一直要孩子認錯,孩子就是不認錯...。
結果後來才知道,爸爸答應孩子可以再多玩十五分鐘。(歪腰~)
如果有先同理和了解,
「媽媽叫你收玩具,你為什麼都不動呢?」、「是不想睡覺還想再玩一下嗎?還是?」
或許可以避免這樣的冤情發生。
即使沒有這樣的理由,
「你是不是還不想睡?」「你可以問媽媽,我可以再玩一下下嗎?」
「媽媽知道你還想玩,刷完牙你可以選兩本繪本,想想看,要那兩本?」(同理加引導)
還是可以減少這樣的衝突發生。

如果我們希望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好,我們可以先練習冷靜回應孩子的情緒;
如果我們希望孩子愈來愈自動自發,我們可以先練習觀察孩子需要學習什麼。
一味指責只會讓孩子覺得自己很糟;只會指責也顯示了,我們自己也還不會!
(有些主管不也是這樣,不懂得如何帶人,只會罵人,自己做不到...)
跟孩子一起學習,才有機會找到親子之間,更適當的溝通及合作方式。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