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7

孩子愛計較,怎麼辦?

家長問道:
我的小孩快四歲,很愛計較,
例如「為什麼弟弟有xx,我沒有?」,我跟她說:「你也有xxx...」,
她就回:「我也想要弟弟的xx」,怎麼講也沒用。
「為什麼弟弟可以先?」,我跟她說:「弟弟比較小,你是姊姊,我等一下就會給你」,她就回:「我就是要先!」
「為什麼弟弟都不用xx,我就要?」,我跟她說:「因為弟弟還小,你是姊姊啊!」,她就說:「我不要當姊姊,不公平...」
實在很煩耶!怎麼有小孩這麼愛計較的!到底要怎麼跟她說才好?
大樹:「如果你跟先生說,那個誰家的先生都會帶小孩去xx,為什麼我們家沒有?你真正想說的是?」
家長:「真的想去啊!」
大樹:「嗯哼~」
家長:「好啦!應該是在撒嬌或是羡慕啦!所以我的小孩是在吃醋或是跟我撒嬌嗎?」
大樹:「有可能...」
家長:「那我可以怎麼做好呢?怎麼跟她說都沒用,愈說愈氣!」
大樹:「如果你先生跟你解釋為何他沒有這樣做時,你的感覺?」
家長:「會生氣吧!理由一堆...」

愛計較,好還是不好?
我們愛孩子,想把孩子教好,
希望孩子懂得分享,不要自私或愛計較,懂得為別人著想...
其實可以想想,我們到底真正希望的是什麼呢?
或許,我們真正想要的是,孩子能夠擁有圓融的人際關係,
如果我們是強迫孩子去做的話,那是一種勉強,真的會讓孩子更懂得與別人相處嗎?
任何特質,都會有好有壞,過與不及,
如果孩子都不懂得跟別人計較時,孩子會不會被人欺負佔便宜呢?

孩子要的不是解釋,是同理
「為什麼弟弟有xx,我沒有?」,可以回:「你也想要有是不是?」
「為什麼弟弟可以先?」,可以回:「你覺得每次都是弟弟先是不是?」
「為什麼弟弟都不用xx,我就要?」,可以回:「你想要跟弟弟一樣是不是?」、「你覺得我們比較疼弟弟是不是?」
真的真的真的,不要跟孩子解釋太多,解釋通常只會愈描愈黑,只會讓孩子愈來愈會反駁你。

教孩子用適當的方式撒嬌或是表達
「你可以說:『我也想要有,可以嗎?』」
「你想要先是不是?你可以跟我商量看看啊!」「你可以問我:『下次可不可以我先?』」
「你可以說:『我可不可以第一個,我想要比弟弟先...,拜託嘛~』」
「那弟弟不可以xx,你也想要跟弟弟一樣嗎?」
「你可以說:『我也想要跟弟弟一樣』,我想要撒嬌」

想教出高EQ的孩子,照顧者要先有高EQ
懂得同理別人和適當表達需求的孩子,也會有高EQ
這樣的能力從那裏來的?
最好的方式是身教,也就是孩子曾經被這樣對待,會比較容易學到同理和表達的能力。
說起來容易,但是做起來並不容易。
不過讀者不用焦慮,只要我們願意常常去猜孩子背後的需求,就是最簡單的同理。
我們愈是急著要教孩子,自己也沒有的能力,孩子只會從我們身上學到勉強和焦慮!

下次孩子又在計較,又在鬧大人不公平時,記得不要又開始解釋了...。
冷靜一下,想想孩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和感覺,試著先同理孩子吧!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