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7

「不要怕關係破裂,重要的是事後如何修復」

家長問道:
我的孩子小一,有次他在玩電腦時,可能以為,我要把他的電腦關掉,
就用力揮手打了我,請問這個狀況,我該怎麼處理會比較好?


大樹:「是不是覺得很受傷?」
家長:「我只是想要餵他吃水果...」
大樹:「你覺得被孩子誤會了?」
家長:「嗯!我該怎麼做好呢?」

先面對自己的情緒
和孩子之間,如果有衝突,但沒有立即的危險時,
可以先消化一下自己的情緒。
感覺一下,自己怎麼了?
身體有什麼感覺?心跳加速?冰冷?還是?
有那些情緒浮現?
緊張?害怕?困惑?矛盾?失望?還是?
有想起什麼?或是有那些畫面浮現?或是?
先給自己一點時間和空間,冷靜一下,陪自己一下,
等自己準備好,再去跟孩子談。

找彼此放鬆的片刻談
如果自己還沒準備好,不需要勉強自己去跟孩子談。
同樣的,孩子還沒準備好,我們也不要強迫孩子。
「我想要跟你談談今天下午發生的事...」(感覺一下,孩子是不是準備好了)
適當的時機談很重要,散步的時候、睡前的片刻,或是其它適當的時候。

猜孩子的感受
這是為了透過同理,和孩子連結,創造出對話的可能。

「我猜,你以為我要把你的電腦關掉了,所以你用手推開我」
「你有生氣嗎?」「你會不會害怕我生氣?」

觀察孩子的反應,再來想想接下來要說什麼。
重點不在對錯,而是讓孩子感覺到我們的在乎。

練習說出自己的感受
「你用手推我,嚇到我了!」
「我覺得很難過,因為我想要對你好,可是被你誤會了」

說自己真實的感受,但不是要怪罪對方。

練習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
「我被推了,覺得不舒服,覺得難過,但是你不用為我的情緒負責任」
「我只是想要讓你知道我的感受,因為我很在乎我們之間的關係」
「我覺得還是說出來比較好,這樣或許你才不會擔心我怎麼了!」
「我現在說完,覺得好多了,你覺得呢?」

要練習說出自己的感受,不是簡單的事,需要多多練習。
一開始的練習,或許可以先在紙上,透過書寫練習。
如果有願意傾聽的好朋友,也可以透過他們練習。

要練習為自己的情緒負責,更是不容易。
怪罪別人容易,面對自己很難。

以上分享,供大家參考,
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這些衝突中,愈來愈了解自己,愈來愈了解孩子。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