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7

猴子的故事

今年農曆年是猴年,來應景一下,分享幾個猴子的故事:
(大過年的,我實在是沒梗了,讓我偷懶一下)

賣草帽的人

從前,有一個賣草帽的人,每一天他都很努力賣帽子,
有一天他賣的很累,剛好旁邊有一棵大樹,
他就把帽子放在樹下,坐在樹下打起盹來。
等他醒來時,發現身旁的帽子都不見了,抬頭一看,
樹上有很多猴子,每個猴子的頭上都有一頂草帽,他很驚慌,
因為如果帽子不見了,他無法養家活口。
突然他想到猴子很愛模仿別人,他就試著舉左手,
果然猴子也跟他舉手,他拍拍手,猴子也拍手,
機會來了,他趕緊把頭上的帽子拿下來丟在地上 ,
猴子也將帽子紛紛都在地上,賣帽子的高高興興撿起帽子回家去了。

回家之後,他將今天發生這件奇特的事告訴他的兒子和孫子。
多年後,賣草帽的孫子也繼承了家業。
有一天,在他的賣的途中,也跟爺爺一樣在大樹下睡著,
帽子被猴子拿走,孫子想到爺爺曾經告訴他的方法。
於是,舉左手,猴子也舉左手,拍拍手,猴子也跟著拍拍手。
果然,爺爺說的話很有用,最後,他脫下帽子丟在地上,
可是,奇怪了,猴子竟然沒有跟著他做,還瞪著他看,
不久,猴王出現了,把他丟在地上的帽子撿起來,
還很用力的打了孫子一巴掌,說:『騙笑ㄟ!你以為只有你有爺爺嗎!!』
(故事來源:網路上找到的)

------我是分隔線------

大樹想到,小孩不但會模仿我們,而且進化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快!
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同樣的梗,很快就沒用了。
例如原本可以乖乖讓人換尿布的小小孩,變成要拿東西轉移,才會躺好,
慢慢的,拿東西也沒用了。
大樹後來只好練就,讓孩子站著穿尿布的本事,勉強過關!

------我也是分隔線------

朝三暮四

宋國(今商丘)有一個養獼猴的老人,他很喜歡獼猴,養的獼猴成群,
他能懂得獼猴們的心意,獼猴們懂得那個人的心意。
那位老人因此減少了他全家的口糧,來滿足獼猴們的慾望。
但是不久,家裡缺乏食物了,他將要限制獼猴們的食物,
但又怕獼猴們生氣不聽從自己,
就先騙獼猴們:「我給你們的橡樹果實,早上三顆,晚上四顆,這樣夠嗎?」
眾多獼猴一聽很生氣,都跳了起來。
過了一會兒,他又說:「我給你們的橡樹果實,早上四顆,晚上三顆,這樣足夠嗎?」
獼猴們聽后都很開心地趴下,都很高興對那老人服服帖帖的了。

選自《莊子,齊物論》

------我還是分隔線------

大樹覺得,照顧孩子的情緒時,這個故事,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怎樣讓孩子覺得,我們把"誠意做足"
還有如何商量出"雖不滿意,尚可接受"的替代方案。
如果只是跳針式的講大道理,孩子通常無法接受。
但是如果可以讓孩子感受到,我們願意同理孩子不接受我們的處置,
例如「你現在就是想要吃糖果,可是我說不能吃,你很生氣是不是?」
而且可以提出替代方案的話,
例如「你生氣完的時候,可以問我,現在不能吃,什麼時候可以吃?」

------我依然是分隔線------

故事好聽嗎?
原本不想寫小故事大道理的,還是寫了(摀臉)
最後祝大家猴年行大運,平平安安就是最好的祝福!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