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5

媽媽,你幸福嗎?

從小到大,我默默背著一個很沈重的包袱,
「我覺得我的家人過得不幸福!」
「我希望我的父母,我的家人可以過幸福的日子!」
「我希望全家人都可以幸福!」
我很想做點什麼,卻發現自己什麼也做不了。

後來甚至發現,
我拒絕幸福,我會無意識的把幸福推開!
特別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幸福!
其中一個例子是,有個女孩,我從高中就開始愛慕她,上了大學後,
有好幾次,她不經意的透漏著,她很喜歡我,
我卻一直拒絕相信,我告訴自己那應該是錯覺,也不敢跟她交往。
後來更進一步看見,
我對於擁有幸福,是有罪惡感的!是背叛家人的那種感覺。
「如果我得到幸福了,那我的家人怎麼辦?」
「因為我獨自得到幸福,我的家人卻不幸福...」
「我得到幸福,是不是就代表對家人不忠誠?」

特別是母親,
我經常在她身上看到憂愁,
我覺得她不幸福,
我想要我的母親是幸福的,這個願望,好沈重好沈重。
到目前為止,即使家母已經去世,我還在消化這件事,
或許有人已經可以感覺到,我目前的工作,是和家母有很大的關係的。

最近看了一部日劇:日本TBS電視台/家族的形式

內容是講述一位39歲的上班族男子"大介",不喜歡別人介入他的生活圈,也打定主意抱持單身。好不容易存了錢,在東京買了一間小公寓,終於擁有自己專屬的城堡,正想好好獨自享受一個人的生活時,大介的老爸"陽三",卻毫無來由的,突然從鄉下跑來。
這個從老媽去世後,多年沒有聯絡的退休漁夫老爹,硬生生闖進他的生活,要暫時跟他住在一起,而且"陽三"還帶著女友的小孩"浩太"同行。
大介印象中的老爸,是個只會工作,從來都不跟別人互動打招呼,生活完全都是老媽在打理的沈默自閉怪老頭,卻突然轉變成,會找老友們來家裏聚會歡唱,還試圖想要好好照顧別人的小孩"浩太"。
大介很氣自己的老爸陽三,他覺得老媽很辛苦,往生前,都還無怨無悔的照顧家人,然而老爸似乎從來沒有對老媽說過「謝謝」。他氣老爸的自私與任性,為何要介入自己的生活?他很氣老爸長久來都依賴老媽照顧,對自己的小孩不聞不問,現在卻固執的想要照顧別人的小孩?他很為母親感到不值,「老媽曾經感覺到幸福嗎?」,他很生氣的想著!
後來大介因為浩太的事,忍無可忍想趕老爸走,也質問老爸為何突然性情大變時,老爸給了大介一張紙,大介看了之後,才終於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大介的心裏出現了這段旁白:
「擅自評判別人的人生是否幸福,
    這本身就是一種傲慢自大的行為吧!
    老媽,有屬於她自己的幸福!」

------我是分隔線------

看到這裏,我的眼淚撲簌撲簌流下。

媽媽,你曾經幸福嗎?

媽媽,你有屬於你自己的幸福吧?

------我還是分隔線------ 


(不想爆雷,請自己找時間看劇,沒時間一集一集看的,請直接看第三集,備好面紙再上)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