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2

孩子是我們的,還是他/她自己?

有些人會對我說:「當你的伴侶,應該會很幸福!」
我通常笑而不答。
當我的伴侶,真的會很幸福嗎?
幸不幸福,每個人的定義和感受不同,
不過,要當我小孩的媽,壓力不小,
因為我的工作是跟人分享如何教養小孩,所以...

有人可能會這樣想:「大樹的小孩應該會照顧的很好!」
真的嗎?我很好奇...。
有人可能會同時聯想:「大樹的伴侶,應該也很會照顧小孩!」
真的嗎?我打更大的問號了,這當中的關連是什麼?
有人可能會接著聯想:「大樹的小孩,一定會被教的很好!」
真的嗎?真的嗎?

我想起我一位朋友,他的父母都是老師,其中一位還是校長。
因為如此,成績好,對他來說是,似乎是應該的,成績不好,顯然就是...。
我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在求學期間過得很辛苦,背負著那些眼光活著!

另一位朋友,父母的家境都不是很好,是白手起家漸漸脫貧致富,
或許父母吃了很多苦,所以拼了命要給他最好的,希望他好好念書。
但是這位朋友,偏偏不是念書的料,幾經波折,還是沒有完成學業...。
後來父親一直想要他繼承家業,他卻執意不想。
因為他想靠自己的力量,創造自己的事業,像他父母一樣。

我們的孩子,一定會受到我們的影響,
但是孩子如何看待這些影響,是自己決定的,
這也就是,為何同一個家庭的孩子,卻有著各自不同的發展。

原生家庭像是蛹,
如果孩子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掙脫它、放開它、超越它...,
就有機會蛻變成美麗的蝴蝶!

孩子,究竟是我們的孩子,還是可以做自己呢?
決定權不在我們身上,在孩子身上。

------我是分隔線------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