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

孩子一直反反覆覆,怎麼辦?

家長問道:
孩子6歲了,明明是喜歡的展覽,特別帶孩子去,到了現場卻開始鬧脾氣,不要拍照,要這樣、不要那樣。去哥哥指定的景點,反而不會有這些狀況。點了餐或是指定要媽媽煮什麼,上菜了,卻又說不想吃了!這是為什麼?搞得媽媽我頭很痛!

大樹:「如果你一直反反覆覆,我有辦法了解你想要什麼嗎?」
家長:「不能!」
大樹:「如果你遇到一直反反覆覆的奧客,你會怎麼做呢?」
家長:「請他想好再跟我說,我還有別的事要忙」
大樹:「那點了A餐又說不要A餐的客人呢?」
家長:「好難喔!」
大樹:「是不容易,現代人已經接受了"顧客至上"的觀念了!可是客人這樣做,最後倒楣的是自己,得不償失!」
家長:「對啊!我就是覺得我很尊重我的小孩,但是他這樣反反覆覆,會讓我很受傷,讓我覺得我是不是不該對他這麼好,這樣損失最大的不就是孩子嗎?」
大樹:「沒錯,要讓孩子去經驗自己選擇的後果,總比以後被別人討厭排擠的好!」
家長:「或許就是我捨不得,而且每次事後跟他談,他總是會跟我說對不起,但是卻又一再的重演!」
大樹:「這個世界,並不是以孩子為中心在運作的」
家長:「或許我讓孩子有這樣的誤解...」

同理但不是放任孩子鬧脾氣

「你本來很喜歡,但是你來了發現你不喜歡了是不是?」
「那怎麼辦?」
「沒關係,等你氣完了再說,你可以在旁邊生氣」

(下面這兩句話很重,別在孩子有情緒時說)
「你可以生氣,但沒有讓別人不舒服」
「是你自己決定要生氣的,不是別人害你的,你不可以把情緒丟在別人身上!」

如果都已經這樣同理了,孩子還是在生氣,可以給孩子一點空間消化自己的矛盾。
但是不可以有傷人傷己,或是把氣出在別人身上的行為。
通常暫時到人少的地方,比較能冷靜下來。
如果鬧脾氣的狀況太複雜或是太久,已經讓照顧者不舒服到,快要無法忍受了,
是可以中止活動,帶孩子離開的。但避免讓同行的手足被連坐。

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你剛剛說要吃麵,現在又後悔不想吃了是不是?」
「那怎麼辦?」
「你要自己吃一點看看,再決定要不要吃?還是請誰幫忙?」
「你要我點麵,現在又說不吃了,我不開心,怎麼辦?你的"行為"讓我心情不好,我很愛你,很在乎你,可是你的"行為"讓我不舒服!」
「下次請你想清楚,再做決定」
「這次我可以幫你,但是要取消一次自己決定要吃什麼的權利」(照顧者要說到做到)

照顧孩子、陪伴孩子的情緒

照顧孩子是我們的責任,但是我們無法照顧孩子的情緒。
一個人要不要有情緒,要用什麼方式表達情緒,要持續多久...,
都是自己決定的,別人或許會有影響,但是最後的決定權都在個人身上。
我們只能陪孩子的情緒,但是無法照顧!
我們愈急著要教孩子,或是急著要滿足孩子,照顧孩子的情緒,
都會讓孩子變得更不安焦慮!
可以先讓自己冷靜下來,我們冷靜了,才有能力幫助孩子冷靜,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