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6

孩子害怕媽媽死掉,怎麼辦?

家長問道:
我的小孩四歲多,最近因為家裏的貓死掉了,開始問我有關死亡的問題。
我跟他說:「貓咪年紀大了,生病死掉去天上當小天使了。」
從此孩子陸續問我:
為什麼年紀老了會到天上當小天使?」、「我不想活那麼久,因為會變好老…」、

最近變成:「媽咪妳老了變成小天使,我一個人怎麼辦?」(開始啜泣)
我回答他:「每個人都會變老變成小天使到天上去。你會有你也很愛的人陪你,等你老了變小天使,我們會再見面,我也會跑到你的心裡陪你。」
但他還是繼續說:「妳變成小天使,我一個人怎麼辦?我看不到妳怎麼辦?」(繼續流淚)
他還問:「我要老到幾歲才會變成小天使? 」媽咪都快詞窮了。
請問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或是說法嗎?

大樹:「你覺得死亡是什麼?」
家長:「嗯...,一言難盡」
大樹:「"死亡"是很抽象的,就像時間對於孩子來說,也是很抽象的」
家長:「所以?」
大樹:「你會怎麼教孩子時間的概念呢?」
家長:「看時鐘?」
大樹:「你會試著用具象的東西,讓孩子了解"時間"是什麼,那死亡呢?」
家長:「好難喔!」
大樹:「的確是,所以這不是一個容易跟孩子分享的概念」
家長:「那怎麼辦?」
大樹:「我們自己要先了解,才有辦法跟孩子分享啊!」
家長:「喔!那他一直擔心怎麼辦?」
大樹:「可以先確認孩子擔心的是什麼,再試著同理孩子」

關於死亡
大樹想起自己童年時,有次全家人都不在,奶奶來陪我睡覺。
睡前跟奶奶聊天時,聊到隔壁xx老奶奶怎麼不見了?
奶奶只是淡淡的說:「每個人都會死的」雖然只是很簡單的一句話,
但是我從她的語言中感受到的是她對於死亡的態度是接受的。
那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就是一件早晚會發生的事,就像每天日出日落那般。
奶奶的說的話和她對於生命的體會,溫暖了我。
如果我們對於死亡也是不了解的,可以老實的回答:「我也不知道!」
如果為了安慰孩子,捨不得孩子難過,
然後勉強自己,想安慰孩子,反而會適得其反。
如果一個做不到要"放下"的人,卻一直建議我們要"放下"
從這個人口中說出來的"放下",是空洞的,是沒有力量的,甚是讓人更加不安。
但是如果是一個曾經勇敢放下的人,說出"放下"兩個字,
或許,我們還是做不到,但我們可以感覺到放下之後會是什麼,可以感受到放下的力量。
我們沒辦法跟別人分享,我們沒有的東西,即使我們是孩子的父母!

可以從生命教育開始
死亡太抽象了,或許可以從生命教育開始分享。
例如毛毛蟲到變成蝴蝶的一生,各種動物的一生,生命有多長之類的書或是繪本。
重點是自己看了有所感動,有所體會的。
不一定是繪本,也可以像是我上面分享的故事,或是自己曾經聽過的人事物。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這本是大樹非常推薦的繪本,每次看了都會泛淚)

先確認孩子到底在意的是什麼
笑話一則:我從那裏來? 兒子問父親:「爸爸,我是從那裡來的?」 爸爸心想, 現在的小孩真是早熟啊! 於是詳細的解說男女身體結構等等, 最後說道:現在你知道自己是從那裡來的吧?」 「爸爸,」 兒子一頭霧水地問:「同學告訴我說:『他是從高雄來的。』 剛剛你說了老半天,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從那裡來的啊!」

回答孩子的問題前,可以先確認孩子想問的到底是什麼?
在這個事件當中,我猜,孩子在意的是,
「媽媽不在了,誰來照顧我保護我?」、「媽媽不在了,我該怎麼辦?」

參考回應
Q:「貓咪怎麼不見了」
A:「你好久沒有看到貓咪是不是?」「你想念貓咪嗎?」
Q:「為什麼人年紀老了會到天上當小天使?」
A:「我也不知道,你覺得呢?」
Q:「我不想活那麼久,因為會變好老」
A:「你為什麼不想要變好老?你覺得變老不好嗎?」
Q:「當小天使老了之後會怎麼樣?」
A:「我也不知道,你覺得呢?」
Q:「媽咪妳老了變成小天使,我一個人怎麼辦?」
A:「你不想要媽咪變成小天使,你想要媽咪一直保護你是不是?」
Q:「妳變成小天使,我一個人怎麼辦?我看不到妳怎麼辦?」
A:「你不想要媽咪變成小天使,你想要媽咪一直保護你是不是?」
Q:「要老到幾歲才會變成小天使?」
A:「媽咪也不知道,但是就算媽咪變成小天使,也會住在你的心裏,一直一直保護你」

以上回應的重點是,同理孩子的擔心,確認孩子擔心的點是什麼。
如果孩子擔心,我們也跟著焦慮,然後就擔心x焦慮,忙得不可開交,非常的熱鬧。

如果不知道怎麼談,可以找找身邊有智慧的朋友跟孩子談,
並不是什麼事情,都要勉強自己得要有能力做得到。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