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30

孩子愛生悶氣,怎麼辦?

家長問道:
哥哥三歲多,原本乖巧聽話,妹妹出生後,可以自己玩,也會幫忙照顧妹妹。
可是最近變得很愛生氣,一點點小事就可以氣很久,同理、安慰也沒用。
你看,剛剛為了一點小事,他又在生悶氣,該怎麼幫他呢?

大樹:「你的孩子長大了!」
家長:「什麼?」
大樹:「聽話的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了,希望事情如他所願,偏偏這個世界並不是以他為中心...」
家長:「所以?」
大樹:「所以孩子覺得很挫敗,情緒滿了出來...」
家長:「看他那樣,就想要他不要那麼愛生氣,希望他快點冷靜下來...」
大樹:「如果你很生氣,但是你努力勉強自己別氣,旁邊的人也希望你快點停止,你會因為這樣,就馬上冷靜下來了嗎?」
家長:「可能會更生氣...,覺得很悶吧?」
大樹:「是啊!愈想要快點不要再生氣了,常常會更氣,會卡在那裏」
家長:「所以不要管他?」
大樹:「重點是,不要愈幫愈忙...」

大樹(對孩子):「你很想聽媽媽的話不要生氣,但是,就是沒辦法是不是?」
孩子定定的看著我。
大樹(對孩子):「沒關係,你長大了,希望事情跟你想的一樣,但是常常跟你想得不一樣是不是?」
孩子看了看我,雖然還在生悶氣,可是感覺好了一些,自己跑去跟別的孩子玩了。

活動結束,孩子來跟我說再見。
大樹:「生氣沒關係,你可以請媽媽等你一下,讓你生完氣好嗎?」
孩子還是定定的看著我,感覺在認真思索我說的話,
害羞的躲在媽媽身後,跟我揮手再見。

轉載媽媽的回饋:
謝謝大樹老師!
其實哥哥都有默默把老師跟他、甚至老師跟我說的話聽進去!
今晚睡前,我和哥哥在聊天...
我:「媽咪知道你最近因為發現有些事情你還沒辦法做好,所以一直鬧脾氣,對不對?」
哥:「我其實有時候會不開心,所以我就...(開始學生氣)」
我:「是喔!那你需要媽咪怎麼幫你?」
哥:「不用,我自己會冷靜!」
我:「好啊!那下次你生氣我就在旁邊陪你,等你自己冷靜囉!」
哥:「嗯!可以!」
說完就摟著我的脖子開心睡覺!
感覺我們母子都找到解套的方法了!
------------我是分隔線-----------------------------
情緒管理,真的是不容易的事,孩子還小,也講不清楚。
這時候大人的保護和陪伴,就很重要了!
提醒大家,只要孩子不要傷害自己或是別人,
給孩子一點時間、空間消化一下自己的情緒,
避免讓我們的擔心,火上加油,愈幫愈忙!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