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9

小孩爭寵愛告狀,怎麼辦?

家長問道:
姊弟倆一個五歲、一個三歲,彼此相愛,又抱又親,也會留好吃東西給對方。
但又很愛打來打去,小動作一堆,每天都在上演告狀、爭寵戲碼...,
例如一起玩積木,姐姐趁爸爸不注意,就偷把弟弟積木用倒,
弟弟去告狀,姐姐說沒有。
晚上一起刷牙時,姐姐把水潑到弟弟身上,弟弟又出來告狀...。
每天為了處理他們的爭吵,都快煩死了,怎麼講也講不聽,罵也沒有用...。

大樹反問:「你跟你的兄弟姊妹會不會吵架?」
家長:「會,但是不敢太囂張,會被大人修理...」
大樹:「你們通常會吵什麼?」
家長:「現在想想,好像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
大樹:「這些爭吵會影響你們之間的感情嗎?」
家長:「現在想想,還滿懷念的!」
大樹:「你現在覺得手足之間吵架,是好還是不好?」
家長:「還好啦!但是他們把我搞得很煩很頭痛,每天都想打小孩...」(怒火)
大樹:「想想看,如果當年你們手足之間爭吵,你會希望大人怎麼處理?」
家長:「跟我們用講的,但是不要那麼兇…」
大樹:「可是你現在用講的也沒有用啊!」
家長:「對啊!這就是我很生氣的地方,不想要跟以前一樣用打罵的方式,可是好好講,小孩又不聽...」
大樹:「我們一起來想想看,可以怎麼處理呢?」

在安全的狀況下,暫觀其變
古有明訓,沒事不要當和事佬,不然很容易落入「公親變事主」的下場。
讀者或許會問:「小孩爭吵,不管行嗎?」
問到重點了,只要是安全的狀況下,不要上演全武行,
可以先在一旁觀察,暫觀其變。
如果無意識的反應,馬上想要去處理,很容易落入公親變事主的局面,
變得兩邊不是人。
小孩要不就是耍賴狡辯嗆聲:
「我沒有!」、「我又不是故意的」、「是他先的!」、「我只有輕輕的...」
要不就是發動哭腔攻擊,怪罪大人:
「不公平!」、「為什麼他就可以,我不可以?」、「都是你害的啦!」

有危險就要適時介入
如果沒有危險,是安全的狀況,但是小孩太吵了,
可以輕拍孩子肩膀,看著孩子眼睛,小聲的說:
「可以請你們小聲一點嗎?」、
「如果你們太大聲,請你們去房間談」
可以做上面的引導,前提是過去已經引導過孩子,怎樣好好的商量。
可以參考大樹的舊文:教孩子一起玩的規則(1~3歲)

如果感覺到孩子快動手了,可以保護孩子,不要傷害彼此,
然後暫時分開孩子,讓孩子冷靜下來。
先處理情緒,等孩子冷靜了,再來看看需不需要談。
千萬不要急著想要教孩子,當我們一直想要介入孩子之間的爭吵,
其實也是在告訴孩子,我不覺得你們有處理爭吵的能力。
當然,前提還是過去已經常常引導孩子,讓孩子有機會練習。

當翻譯官代替當法官

雙方都冷靜下來之後,再看情況,兩造是不是可以對話。
過早論斷誰對誰錯,只會加深彼此的仇視,
不建議照顧者立馬戴上法官的假髮,做出兩造都心服口服的判決。
想當然爾,要兩造都心服口服難度之高,因為孩子們還在自我中心的階段。

那可以做什麼呢?
幫忙翻譯,引導或代替兩造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對弟弟:「你不想要姊姊推倒你的積木,是不是?」
姊姊:「我~沒~有~!」
對姊姊:「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但是弟弟哭了,怎麼辦?你還想跟弟弟一起玩嗎?」

重點不在姊姊有沒有說謊,小孩之間有很多新仇舊恨。
小孩就是幼稚啊!不然呢?
如果針對孩子有沒有說謊,很可能是無止盡的跳針,或是演變成"見笑轉生氣"(台語)

想要一起玩,就好好的玩,沒辦法做到,就暫時分開,讓孩子練習決定。

姊姊:「我想要跟弟弟一起玩,可是弟弟上次也推我的積木啊!」
對姊姊:「你還在生氣上次的事,那你想想看,要怎麼處理生氣的事,不是推弟弟的積木」
這裏引導姊姊怎麼做,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姊姊:「好啦!我跟弟弟說對不起,弟弟以後也不可以推我的積木」
對弟弟:「你還想跟姊姊玩嗎?」
如果弟弟還在生氣,就等弟弟生氣完再說,不用強迫兩造和解。
對弟弟:「你想好了,再跟姊姊玩。你可以跟姊姊說,下次要推之前,要先問我可不可以」

沒有能力一起玩,就暫時分開
讓孩子在經驗中學習到,如果要吵吵鬧鬧,可能就會被迫分開,暫時不能一起玩。
想要跟別人玩,就要練習,要學會怎樣可以跟別人好好的玩。
如果做不到,照顧者會適時介入。

把人跟事分開
孩子的爭寵,除了天生希望得到照顧者的關注,也常常來自於大人的比較,
「弟弟比較乖,姊姊不乖」、「姊姊比較聽話,弟弟壞壞」...
這些話等於是在離間孩子,如果想要手足經常爭吵的話,這樣做就對了!
孩子做了一些過份的行為,例如動手動腳,可以告訴孩子我們的想法和感受,
我們的期待,但是讓孩子知道,我們不喜歡的是孩子的行為,
我們還是很在乎,很愛孩子。
透過這樣的語言引導,也讓孩子練習,即使手足之間有衝突,
我們可以不喜歡對方的行為,但我們還是一樣愛對方。

避免冷落孩子太久
有時候孩子爭吵,單純的只是大人太久沒理小孩了...。
讀者可以觀察看看,孩子多久會開始爭吵,通常都會有個規律的時間。

最後提醒大家,看到小孩之間爭吵,
要能夠做到淡定處理,真的很不容易,
有機會的話,先練習處理別人的小孩,你會發現容易的多!
多練習,久了再回來處理自己小孩的紛爭,會發現比較上手。

祝福大家,可以減少"公親變事主"的窘境!

大樹的第一本書,即將於2016年2月出版,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愛護與支持!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