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3

把孩子交給可以信任的人照顧

馨馨是個兩歲多的小女生,媽媽看過幾間幼兒園之後,想讓她去上一間,許多家長推薦的學校。
參觀及洽談入學相關事宜都是開心的,但是真的要準備入學時,媽媽卻開始擔憂。

因為原來說好要漸進式入學,馨媽以為可以從一天2小時開始,帶班老師卻說馨馨可以直接上整天班。
雖然學校有網路監視器可以看,雖然老師說中午會打電話給媽媽報告孩子的狀況,
但是馨媽還是擔心,一下子上整天,孩子會不會勉強自己,受不了也不會說...(以下許多字略)
馨媽問大樹:「老師,以你的經驗,孩子直接上整天真的可以嗎?」

大樹掐指一算,夜觀天象,再參考孩子的面相...,最好是有那麼神,可以未卜先知。

(咳!回到正題)

大樹回答:「雖然遇過各種狀況,但是我的經驗不見得幫得上忙」
「上學這件事,是家長要和學校老師合作,學校老師要有能力幫助家長和孩子適應上學的生活,如果老師的方法讓人覺得勉強,其實可以考慮暫緩」

這就像是要準備嫁人了,在婚前開始覺得有點不對,這個婚真的要結嗎?
有的人會想:所有的事情都已經安排好了,為了顧及家人及親友的面子,咬了牙也要結!
有的人則是勇敢的選擇暫緩,當然那也是要付出代價的。
人生中大大小小的選擇,都沒有標準答案,能做決定的,只有自己。

把孩子交給可以信任的人照顧,而不是別人推薦的人

馨媽:「覺得有點灰心加困惑。怎麼看了,談了,後來都不一樣?怎麼大家覺得很好的,我都覺得有點不太妥。家人都說我想太多,開始有點懷疑是不是真的我的問題?」

大樹:「適合別人的不見得適合你們...」

媽媽們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覺得那裏怪怪的,建議可以不要賭,
因為心裏有所懷疑,之後通常會找證據來支持自己當初的懷疑。

任何決定,在事前做功課,蒐集資訊,儘可能了解,當然會有所幫助,
但是最後,還是要去試了才知道結果。
孩子的這些大小事,家長多少會擔心是不是會做錯決定,
會不會"一步錯,步步錯"?
其實可以不用害怕做錯決定,就是在經驗中學習與調整即可。

所以大樹真的強烈建議各位,
不要等到上學前幾個月才去參觀學校,或是要回去上班前才開始找學校,
去看學校,並不是看完了馬上就要去,而是多看多比較,早點準備,
才能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考慮,把孩子交給信任的人照顧。
如果無法安心,還把孩子交出去,你要孩子情何以堪?
如果無法安心,孩子上學後,如果有任何的情緒反應,
媽媽想到的,會是一大堆連鎖反應的想法和擔心...。
是不是太早送孩子到學校了?
老師的方式適合孩子嗎?
是不是這個學校不適合孩子?
要換學校嗎?...
一大堆矛盾的情緒交錯著,偏偏孩子又在別人手上...,事情會變得很複雜!

最後一點建議,
在跟學校談的時候,可以運用一個原則:

看對方實際做的,來確定對方是不是心口如一,因為口說無憑。

有時候也不是對方沒有說到做到,而是彼此的期待落差太大!
這部份只能在談的過程中,愈來愈清楚彼此表達的是不是有落差,
其實最重要的是,就是和老師談得來,學校的做法讓人覺得安心就對了!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