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7

教養,要聽誰的?

在台灣當家長,壓力指數很高,可能連路人甲乙,都會對你的教養方式有意見。
親朋好友,看了孩子的一些狀況,不管你是不是想聽,就開始熱心建議了起來,
讓你覺得,你的教養方法是不是出了問題?
一個、兩個可能還不會覺得如何,可是當三個以上的人給你指教時,
大概沒有幾個人,還可以自信滿滿的說:「我相信我自己!」
書上寫的、網路上傳來傳去的、教養專家說的、親子專家談的、
某位小孩很優秀的家長提到的...。
到底誰說的才是對的?

該如何是好?

試想:
「要不要進某間公司工作?該聽誰的?」、「要不要跟某人結婚,該聽誰的?」
這些問題,都只能問自己,因為別人並不知道,你到底想要什麼。

社會存在著一些主流的價值觀,
所謂好的工作會是這樣那樣,所謂好的結婚對象是這樣那樣...。
也存在著所謂,應該怎樣教養小孩才是好的對的想法,但那都是別人的想法,
你的想法呢?
你想要給小孩什麼呢?你可以給小孩什麼呢?你願意為小孩做什麼呢?

可以參考別人的想法,同時練習聽自己的聲音
這樣我想要的嗎?
這是我想給孩子的嗎?
這是我可以給孩子的嗎?
這是我做得到的嗎?

特別再加上一點,
想要這樣做,我是焦慮擔心的?還是安心放鬆的?

我常在講座前對家長說:
「任何教養資訊會讓你有壓力的,即使它聽起來再怎麼神奇美好有用,
可以忘了它,因為你現在可能還沒準備好要這麼做,包括我所說的!」
「會讓你焦慮的訊息,忘了它,想都不需要想,忘了它!
它不但幫不了你,它只會讓你愈來愈焦慮!」

別人說的,別人的經驗,都是別人的,
是別人試了之後,發現有用的,所以跟大家分享,
但是對你有沒有用呢?
只有親身實驗,才會知道適不適合你和孩子,
但是在試之前,可以先感覺一下,自己是安心還是擔心呢?

如果無法為自己做主,那當然就只能隨波逐流,受人影響了...。

希望讀者可以練習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做自己的主人。

大樹的第一本書,即將於2016年2月出版,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愛護與支持!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