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17

收假症候群

漫長的九天年假就要結束,大家是意猶未盡,還是高喊萬歲呢?

對於小小孩來說,明天是一個新的開始,大人需要時間調適,小孩也是一樣的。
除了放假期間,作息和上學期間是不一樣的,另一個就是每天和家人黏在一起,許多孩子都過著茶來張口,飯來伸手,被服侍的很好的日子。到了學校,許多事又要自己來了,孩子需要一點時間調適。

可以預想的是,明天到校時,小小孩的情緒會很兩極,可能很開心,又同時很不情願,上演十八相送的劇情,再次考驗親師之間的默契囉!




幾件事可以先預備:

1.休假最後一天,活動請在午飯後結束,打道回府,讓孩子準備收心。

2.先行告知孩子,明天要去上學,帶孩子一起準備上學的物品。

3.早早睡覺,睡不著也沒關係,躺著休息,因為如果沒睡飽,到校情緒會變得很鬧,對小孩和老師來說,都是大挑戰。

4.睡前可以先跟孩子預習同學老師的名字,明天上學可能會發生的事,聊聊就好,不需要諄諄教誨。

5.到校後,孩子會鬧是正常的,特別是當初剛入學時,分離情緒較強烈較強的孩子。也有孩子慢半拍,第二天之後才開始鬧。

6.孩子如果哭、黏人不讓家長走,請抱抱孩子,溫柔而堅定的看著孩子:「我也會想你的,放學見囉!老師會幫忙照顧你,你也要幫忙好嗎?」,然後把孩子托給老師,就走吧!

7.如果親師之間很明確,交接的很好,孩子通常哭一下就沒事了。可能家長還在想會哭多久的同時,小孩已經跟同學玩翻天了。

8.收假前多抱抱孩子,先幫孩子充飽電備用。

祝大家收假愉快!


3 則留言:

coco 提到...

謝謝提醒!看完的感覺是幼稚園真好,小學的還有功課ㄋ又他們這些會看時鐘的孩子哪是偷偷提早吃飯,洗澡就會被騙ㄚ,我只能自求多福囉!新年快樂ㄚ~~~

大樹 提到...

小學的不在我的轄區範圍,有請小學老師解答。
我只記得每每寒暑假結束前一晚,我都是含著淚水在趕作業。

大樹 提到...

小學的不在我的轄區範圍,有請小學老師解答。
我只記得每每寒暑假結束前一晚,我都是含著淚水在趕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