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19

如何讓孩子好好睡覺:放鬆篇

孩子不肯好好睡覺,經常是因為身體無法放鬆。

身體無法放鬆有幾個可能的原因及建議調整方案:

1.還不會讓自己放鬆
放鬆是需要學習的,其實很多大人也不太懂放鬆。

建議:泡熱水澡、多抱抱孩子或是幫孩子按摩、帶孩子做瑜珈/伸展動作、重覆用力抱緊孩子再放開..都可幫助孩子身體放鬆,比較好入睡。

2.還想要玩
明明就很累,打呵欠、揉眼睛、身體搖搖晃晃、開始語無倫次、眼神呆滯...,居然還是動個不停,像用不完電的電池。

建議:告訴孩子,身體需要休息了。把所有的燈關掉。要求孩子只能在房間躺著休息。可以引導孩子躺下,讓身體一個一個的部份休息,如:「你的眼睛今天看了好多東西,它需要休息了,把眼睛閉起來,你的嘴巴做了好多事,它需要休息了,把嘴巴閉起來....」



3.過度刺激
玩太累了,身體處在過度興奮的狀況,類似大人一天工作太累很想休息,躺在床上卻一點也睡不著。

建議:孩子如果白天玩太累,建議提早作入睡準備,讓孩子有比較長的時間,讓自己慢慢放鬆,切換到入睡狀態。

4.照顧者的情緒影響
有些孩子都捨不得睡,是因為白天爸媽在上班工作,好不容易可以在一起,當然不想睡。
媽媽全職照顧的,孩子可能被念了一整天了,故意搗蛋不睡,試看看,你是不是又會像昨天一樣生氣罵人,有些照顧者會很氣就是這樣,為什麼每天睡覺都要搞得天怒人怨的。
如果照顧者的情緒是焦急/擔心/興奮…,有比較多的情緒之下,容易影響到孩子的情緒。例如照顧者愈是著急著要孩子睡,孩子反而更難入睡。過去曾在臉書上看到,有位媽媽興奮的期待著孩子入睡後,要去團購搶標,孩子卻張大眼睛撐著,遲遲不肯入睡,可能就是因為孩子感受到媽媽興奮的心情,也很期待。

建議:先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我很焦慮嗎?我很累壞了心情很糟嗎?我很沮喪嗎?我很興奮嗎?不管你是那種情緒,如果能意識到,那個情緒就會比較和緩下來,如果可以的話,可以簡單的告訴孩子自己怎麼了,例如:「媽媽今天好累,所以很容易生氣,你放心,我會照顧好自己的情緒的,沒事了,你放心睡覺吧!我會保護你的。」

5.睡前的聲光刺激
有些敏感的孩子,只要房間裏或是門縫有一點點光,就無法入睡。包含有人在一旁滑手機,或是電器的待機閃燈。

建議:晚餐後,避免讓孩子接觸多媒體的設備。儘可能關掉或是移除小孩房間的任何光源,陪孩子入睡,請把手機放在房間外,關掉臉書,好好的陪孩子休息一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