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4

一歲半小孩的"不要"

一歲半的依依(化名),可能因為換老師加上吃藥的關係,最近上學總是大哭不讓媽媽走。今天進了教室,開始倒地大哭。不要脫外套、不要換室內鞋,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要。(O.S.阿妹的歌: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

大樹觀察她好幾天了,心裏想著,與其讓你在那鬧連續劇,我就讓你好好的哭吧!(長痛不如短痛),於是跟她說:「你一直生氣停不下來,我要幫你了,讓你好好的哭一下」,她還是說:「不要不要」。已盡了告知的義務之後,我抱著她,讓自己心是平靜而淡定的,試著讓她在我的熊抱之下,好好的大哭釋放。在熊抱和放開之間,依依一直想把我推開,不停的說"不要"加上大哭,幾次之後,我覺得應該是哭夠了,(因為她感覺有比較放鬆一點),抱著她去餵魚,她的注意力被轉移到魚缸之後,馬上安靜下來,專注的看著魚。(喔耶!成功)
我接著邀請她,去看我今天剛擺出來的書,她拿著其中一本,就不肯放手,一直拿著。還好後來相安無事。(她喜歡手上一直拿著一個東西)

要外出去公園散步時,依依拿了室內鞋堅持要換。
(剛剛不願意換,現在要外出了才要換,喂~~別太過份喔!大樹也是有脾氣的)
「你很想換這雙鞋是不是?去公園要穿室外鞋,穿這雙就好」
依依不理我,拿著室內鞋,因為她還不會自己穿脫,我決定冷處理,先幫另一個孩子穿鞋和外套。走到門口,依依手上拿著室內鞋,我又跟她說了一次,她還是說不要。(真的很喜歡手上拿著東西到處走)。我念頭一轉,「拿你的書包跟你交換好不好?」,我還沒等她回答,去拿了她的書包,她搶了過去,又說:「不要」,我把書包打開,她看了一下,把鞋塞進去。呼~終於可以出門了吧!

到了門外,我說:「要牽手,你還不會看車子」,依依又說:「不要」,我溫柔而堅定的說:「沒有,這件事是我決定的,我要保護你的安全」,她才默默牽著我的手往前走。

心得筆記:
面對鬧脾氣的小孩,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情緒處理完後,可以給孩子有限的選擇。如果給了有限的選擇之後,孩子還是不願意時,照顧者有權力幫孩子做決定,特別是攸關孩子健康和安全的事,照顧者有責任照顧好孩子,就有權力幫孩子做重要的決定。

(感謝熱情媽媽照片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