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18

不同特質的孩子開學第一天的反應

終於開學了,大家的孩子上學第一天有什麼反應呢?

請先參考幼兒的特質

以下是各類型孩子,收假第一天可能的狀況,供大家參考。

1.生理型特質:舒服為優先,吃得飽睡得好最省力最好

可能狀況:可能會扎掙一下不讓家長走,哭兩聲就算了。有人抱,有東西可以吃就OK。如果前一天沒睡好,小睡/休息一下之後會變開心。要出去玩可能會缺乏意願,因為不想要走路,要人抱。做什麼都喜歡老師幫忙,本來會穿鞋穿褲子,突然都變不會了。

收心要點:吃飽睡飽,提早準備上學物品,也許可以自備點心。



2.探索型特質:有東西可以碰可以探索

可能狀況:
直接衝進教室找東西探索,完全沒發現家長走了。只要有挑戰性的東西,就可以滿足他。可能會一直去搶別人手上的東西。探索一段時間,和別的孩子有許多拉扯之後,可能會開始鬧脾氣,因為放假玩太累,前一天可能貪玩沒睡飽,太累了,所以開始鬧。這種鬧的情況可能會持續好幾天,因為放假實在是玩太累了,上學之後又繼續貪玩,有可能會過幾天之後,上學開始鬧不讓家長走。

收心要點:收假前一天在家休息,做靜態活動。

3.謹慎型特質:小心謹慎,觀察夠了才會行動

可能狀況:
可能會躲在家長後面,不肯打招呼 ,不肯讓家長走,會哭,但不激烈。有可能家長陪一下之後,自己主動說再見(慢熱)。進到教室,會先黏著老師,持續的繼續觀察所有的人在做什麼,觀察教室是不是有不一樣,如果有變動/有新生,可能會多花一點時間適應。等到完全開機了,會像放假前一樣,適應的很好。

收心要點:提早告知,可以在上學前一天回學校附近走走,給孩子一點時間適應。

4.人際型特質:喜歡和別人互動

可能狀況:
如果前一天沒睡好,可能會找很多理由不讓家長離開,如:「可是我會很想你」。還沒進教室就聽到打招呼的聲音,或是已經和同學玩起來。看到老師/同學會熱情問好,可能會拿東西來分享,可能會說老師/同學:「好久不見,我好想你」。開始和同學一個個打招呼,把教具一個一個拿出來做,特別是新的教具。

收心要點:前一天和孩子複習同學的名字,老師的名字。跟孩子說:「你要上學我要上班,放學見」

5.敏感型特質:規律時很穩定,有變動時則不安燥動,敏感但是貼心

會黏著哭著不讓家長走,陪了一陣子可能還是不讓家長走。需要老師介入,讓家長離開。不肯脫鞋,不肯放下書包或是手上東西。可能會一直哭著說,「我要回家睡覺」「我要媽媽陪」「我要找媽媽」(跳針似的不停的說)。可能會指定某一個老師陪,如果老師離開會大哭,不要別的小孩看他或是靠近。可能好不容易穩定下來不哭了,吃點心/團體活動時,可能又開始黏人/哭。吃飯前可能又開始哭,吃到一半可能就不哭。午睡可能又開始哭,可能又指定老師陪,哭累了好不容易睡著,睡到一半又醒了。

收心要點:提前告知,前一天多抱抱孩子,讓孩子選家人照片或是布偶去學校。入園後給孩子有限選擇,如:「你要自己進去,還是老師陪你」,抱完孩子,告訴孩子:「老師會代替媽媽照顧你,放學見」,溫柔而堅定的跟孩子說再見就離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