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1

我是小孩的貼身圍事

親子團戶外活動進行中…。(藍天白雲背景樂請放)

三歲的小風是車控,他正專注的,讓手上的玩具車,一次又一次的在公園的靠背長椅上滑行著。或許是全神貫注的神奇愉悅氛圍,吸引三歲的小草走了過來,爬上同一張長椅,靠背坐著。

小風:「這是車子走的馬路!」
小草:「才不是,這是椅子,大家都可以坐!」
眼見一場網內互打免費即將開啟…。

說時遲,那時快,我的大腦神經在0.0001秒內啟動連結,像跑馬燈般極速閃過:吸收性心智、四大發展階段、敏感期、人類傾向、精神胚胎、正常與偏差、自由與限制、成人的角色、預備好的環境、觀察…。(以上都是我學過的蒙特梭利理論)
それとともに,我虎軀一震,以搶籃板的姿態卡位,擋在這兩枚剛會講人話沒多久的小傢伙中間。(齒亮撥髮~)

我(對小風):「你覺得這是車子走的馬路」(瞬間切換)
我(對小草):「你覺得這是大家都可以坐的椅子」
我(對小草):「那怎樣車子才可以開過去呢?」
(同時握住小草的小腿往小草方向推,形成倒V字形)

 我:「這樣就變成隧道了」
我(對小風):「你現在可以把車子開過去了」
小草此時非常認真的維持山洞的姿勢,讓小風慢慢的把車子移動穿越。
當小風又把車子往回開時,小草又非常盡職的把腳抬高,讓小風把車子開過去。

我(齒亮45度仰角往上撥髮~)(默默退下)

什麼,太快了,要慢動作重播一次嗎?

(警告:以下文字包含理論,閱讀時可能會有昏沈耳鳴口乾舌燥…等副作用,慎入!)

1.吸收性心智:三歲的孩子剛進入”有意識吸收性心智”,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會很專注的重複探索,不喜歡被打斷,自我中心,堅持自己才是對的。
(白話文:兩枚小傢伙雖然處在同一時空,腦袋卻活在不同的平行宇宙)

2.四大發展階段:三歲的孩子正在四大發展階段的第一個階段(0~6歲),偏好用身體探索學習,會講人話,但常常只是模仿,套用之前聽過的話,對於抽象的道理、同理別人…,還在萌芽階段,建立基礎。(兩枚小傢伙在各說各話雞同鴨講)

3.動作敏感期:喜歡探索自己身體的極限。(即是小草願意維持奇怪姿勢的緣由)
4.人類傾向:探索、方向(定位)、秩序感、溝通、工作、重覆、自我修正、準確、自我完美、抽象、想像力、數學邏輯…
(咳!說來有點話長~)
(簡單的說,我知道他們有成為文明人的潛力,我只是根據以上這些特質引導他們…)
5.精神胚胎:孩子還在形成自我人格,我只是適時介入保護,讓他們的智能、意志力、獨立、情緒…得以發展,讓孩子成為自己。
(白話文:我是圍事)
( Whitney Houston The Bodyguard電影原聲帶音樂請起~)
6.正常與偏差:如果可以了解孩子發展的需求,孩子的行為通常不會成為問題。(簡單的說,大人的行為可以正常,小孩通常也會正常,換句話說…)
7.自由與限制:只要找到孩子可以尊重彼此的方法,有能力一起玩,我就可以小手包起來,不用制止他們。(我也是被小孩P.K.無數次,才懂得” 攬雀單鞭揮開合單鞭揮雲手獨立虎壓掌托掌馬步靠提手白鶴拗步推肘底捶接轉身推貫耳夾在 ...”)
8.成人的角色:上面談到的都是。(擦汗~)
9.預備好的環境:大自然本身就是一個預備好的環境,但是你知道的,有人就有江湖…。
10.觀察:我都已經說了那麼多了,你應該看得懂了吧?

(呼~)
謝謝收看。
喜歡請複製連結分享。

喜歡大樹的文章,也可以買一本大樹的書贊助,順便支持自己。
《育兒顧問到你家:與孩子和好的幸福》
此書送禮自用兩相宜,也是居家常備、外出旅遊之教養好物。
(齒亮撥髮~)

------我是分隔線------

支持大樹的書《育兒顧問到你家》傳送門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