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20

孩子吃手怎麼辦?用三明治式引導法(繪本推薦)

常有家長問我,孩子吃手,該怎麼辦?
我會笑笑對孩子說:「好吃嗎?
有的孩子會默默把手放下,對著我笑。
有的會笑笑看著,然後繼續吃。
我保持笑容:「什麼口味的?
有的孩子會把手放開:「草莓口味的。」
有的小孩會回我:「xx口味的」,然後繼續吃。
我依舊微笑:「可以分享嗎?
有的小孩會默默離開,去找別的事做。
有的小孩會把手伸向我,作勢要分享。
(往後退,驚訝的表情):「可是上面有你的口水」
我:「我們去找一件好玩的事吧!你要不要
這樣回應,先是輕鬆幽默的提醒孩子,你在吃手喔!
再來讓孩子把手拿開,引導孩子做別的事。

孩子吃手,可能是累了、無聊、緊張而自我安撫。
一味禁止,常有反效果,如果找不到替代的好方法,
孩子的內在需求仍在,通常只會改成偷偷的吃。
如果因為焦慮而吃手,甚至會吃得更兇,
因為嚴厲的禁止,其實是火上加油!



「如果常常這樣的話」這本繪本,則是用了「三明治式引導法」,
就是把後果和引導,不著痕跡的放在同理之中。

例如:
「如果常常吸手指的話,
手指會變得好長、好長!
所以不要吸手指了,吃點糖果吧!
可是吸手指的時候,感覺好安心!

先是同理孩子經常會探索身體,
接著用小孩天馬行空的邏輯,說出可怕的後果,
再提出替代方案,
最後再一次同理。

或許讀者會覺得給孩子吃糖果不太好,可以藉機問問孩子,
糖果吃太多不好,還可以做什麼比較好呢?
也許孩子的答案會讓你驚艷不已!

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文章下方有推薦的短片喔!)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