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4

孩子到底要還是不要?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女兒目前1Y10M,感覺最近常會一下要一下不要的情形。舉例來說,問她要不要吃香蕉蕉,她回答:「要」,可是把香蕉剝了給她,她又馬上說:「不要」;或是咬一口,就吐掉,常常弄得大人不知所措。有時大人就會說:「妳騙人!」,我自己也是,可是我覺得這樣說,越覺得不恰當,有什麼好方法或者該怎麼說呢? 謝謝。

大樹:「感覺是小孩在訓練你!」
家長:「Hmm………低頭思考中」
大樹:「什麼樣的狀況下,你會相信一個不到三歲小孩的話?」
家長:「不太懂老師的意思,大部份情況我會相信她說,所以是指不要問她嗎?還是?」
大樹:「三歲小孩說的話,有多少可信度呢?」
家長:「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但小孩若有清楚表達,就應該可信了吧~」

大樹:

還不到2歲的孩子,應該不太會說話,還在大量語言"輸入"的階段。
回答:「要」,可能只想要吃一小口,吃了一小口之後,又覺得不如預期的,或是種種原因就是不想吃了...。
本來說:「要」,後來又說回答:「不要」,可能是臨時後悔了...。
以上都是我的猜想,大人可能都無法好好的表達清楚上面這些意思和想法,更何況是個小小孩呢?

是不是經常在孩子不餓的時候,就給孩子吃東西呢?
如果經常是處在飽食的狀態,可能會有類似的反應。
(這是另一個猜想)

咬一口就吐掉,這個行為你們在意的是什麼?
為何不能咬一口就吐掉?不能吐掉可以做什麼?
如果後悔了不想吃,想要吐掉,怎麼做是適當的呢?

「你不想吃了是不是?不吃我要吃掉囉!」
「先給你一點,你吃吃看,如果喜歡可以說還要」
「你還不想吃是不是?那我先吃了喔!」
「你不想吃,可以請媽媽幫忙吃」
「你不想吃,可以吐在盤子上」
「你想吃的時候再跟我說」

家長:「謝謝老師,的確大人我都無法清楚表達,更何況小小孩...這些說法我也會試試!!」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