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4

孩子不想分享,怎麼辦?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老師: 我想請教你,我的兒子現在2歲半,最近帶他去公共場所玩遊戲時,他都會搶別人手上的玩具, 他看心情,心情好會跟人交換分享,心情不好會獨佔,甚至裝哭不開心。 請問當他搶人手上玩具時,我該怎樣指導他會比較恰當呢?謝謝老師! (當眾修理他又怕傷他自尊,抱他離開好像又變成逃避…到底~怎樣最好?)
大樹:

"當眾修理他又怕傷他自尊"
可以拍他的肩膀在他耳邊小聲說。用提醒代替修理。
"抱他離開好像又變成逃避"
孩子沒辦法管好自己,失控時可以抱開,這是保護別人、保護孩子的措施。當孩子冷靜下來再談,離開現場也比較容易冷靜下來。

不要強迫孩子分享
當孩子發現,他可以有真正的決定權時,就不需要一直擔心玩具會被拿走,如果身邊的大人都不願意幫他保護玩具,他只好拼命保護,而且當然不願意借,這個年紀的孩子,看到的東西都是我的,自我中心意識正高的時候。

公共的玩具,要等別人不玩,才可以拿。他正在玩時可以不借,但是可以問孩子,有沒有別的玩具可以分享(讓孩子有選擇權)。

孩子個人的玩具,可以在出門前跟孩子說,帶出去的玩具就是準備要分享的。
如果當場後悔,孩子可以不分享。可以收起來,或是請大人保護。
如果借別人之後之後,又不想借了,孩子可以跟對方請求歸還(大人陪同幫忙),如果對方不肯,想辦法和對方商量,不可以用搶的。可以試試拿另一個玩具換回來,成功率會比較高。

請參考:
教孩子一起玩的規則(1~3歲)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