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0

良人不是好爸爸?

我買了票,上了賊船,我要客訴...

在網路上常常看到類似這樣的文字:
爸爸們常常覺得小孩黏媽媽,喜歡跟媽媽在一起, 所以就把帶小孩的工作丟給媽媽們,以為媽媽們帶小孩會比爸爸們輕鬆,事實上,根本就是"錯誤的"...
是的,都說對了,然後呢?
爸爸們看到這些文字之後,從此痛哭流涕,痛改前非?

我並不是說媽媽們不能抱怨,而是抱怨了之後呢?
或許情緒上可以得到暫時的抒解,但是事情會有所不同嗎?

結婚和生小孩,都是人生重要大事,下好離手的。
可以和你談戀愛的人,不一定是可以結婚的對象;
可以當你伴侶的人,不一定適合當孩子的照顧者;
可以照顧孩子的伴侶,也不一定符合你的心意...。



這些人生大事,在生小孩前就可以想辦法看清楚:
你的伴侶怎麼看待家庭關係,看待教養小孩這件事,
而不是有了小孩之後,才開始溝通,
這叫生米煮成白飯,木已成舟。

沒有人可以幫你做決定、做選擇,一切都是你的自由意志。

既然當初已經下手離手,現在卻開始抱怨,這不就是自打嘴巴嗎?
不就是在說自己當初做了一個不好的抉擇,
現在才看清真相,後悔了,想要找人客訴?
誰可以幫你呢?(攤手)

(註記:我覺得我死定了!一定會得罪很多女性…)
(冷靜啊各位,各位且慢,請繼續看下去...)

男人,不擅長關係危機處理的船長

你認為船長會比你好過嗎?
船長也有著複雜的心情。

"結婚前她不是這樣的,非常的溫柔婉約...,
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雖然有點嘮叨,
但是非常的體貼和關心我,讓我覺得可以安心的努力工作,為家人打拼"

"但是自從她懷孕,有了孩子之後,一切都變了...。"

(中略)

(對於習慣單工思考的男人來說,你要他說,他也說不清楚的啦!)
(用力註記:這篇文章並不是為了挑起兩性之間的戰火)

以下是我猜的...(炮火可以集中在我身上沒關係,我做好準備了...)

女:「連小孩都不會抱!你還會做什麼?」
男:「...」(我真的不會抱)

女:「你只會站在那裏看,不會來幫忙喔!」
男:「...」(我真的不知道該幫什麼忙,你看起來都做得很好,遠遠超過我能想像的...)

女:「好啦!走開!給我啦!笨手笨腳的!」
男:「...」(我是做不好,但我真的笨嗎?)

女:「你沒看到我在忙嗎?不會幫忙看一下孩子嗎?就只會看你的手機!」
男:「...」
(不是叫我整理垃圾,等下去倒,我在等垃圾車來,所以現在到底是要我看小孩還是倒垃圾?)
(註記:單工CPU運作的男性)

女:「你到底怎麼了,你都不說我怎麼知道你在想什麼....( 以下五百字略)」
男:「...」(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說了還是會被你罵...)

(怎麼有一種,愈來愈像我媽的感覺...抖~~)

以下略。

上了賊船之後?

你有肯定過他對這個家的付出嗎?
還是你眼中的他,永遠只會幫倒忙?
你當初深愛的他,如今在那裏?

我覺得他並沒有變,他還是深愛著你,
他也跟你一樣,非常努力在適應,有了孩子之後的改變。
他跟你一樣的努力著,你看到了嗎?
(幫孩子穿衣服,從來沒有符合過你的要求,雖然一再被你罵,但他還是幫孩子穿)

家事往往是看不下去的人在做的。
他沒做或是還做不到,並不代表他漠不關心。
(對男人來說,問題來了,還沒有出現答案之前,就是鴨子划水:"資料搜尋中...")
(說了一個月都還沒修的電燈,可能只是因為他最近都沒機會剛好路過五金行)
(孩子跟著我就是哭,我怎麼做也沒用,那就交給你啦!)(咬牙面對...)

你的批評和責罵,他也會難過的,
只是成長的過程中,他被教導著麻痺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你卻以為他相應不理。
(男人傾向躲到"洞穴"整理自己,女人喜歡透過"傾訴"來整理自己。)

你可以找他談你的想法和感受,
但他不見得跟得上,可以跟你一樣說出自己的感受,
或是馬上就可以調整自己的步調和做法。
能不能給彼此一些空間,一起適應這些巨大的改變。

孩子需要媽媽無條件的愛與照顧,也需要媽媽的放手。
爸爸也許無法像媽媽一樣細心,
但是爸爸往往可以讓孩子經歷冒險,面對一些危險的事...。
(是的,孩子跟他在一起就是很容易受傷)

你怎麼看待你的伴侶,
會影響你的孩子怎麼看待他。

你的伴侶是助手還是對手呢?
決定權在你手上。

(危險註記:如果你的良人是"狼人",會對你家暴或是情緒上的虐待,你可以選擇離開。)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