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4

愛小孩好話運動

既然我們之前提到愛小孩禮貌運動,
現在我想進一步的來談談怎麼跟孩子說好話。
這篇的重點不在說話技巧,而是在於父母的心理層面。
我們先來談談,在我們狀況不好,
或是情緒煩燥低落時,可能會對著孩子說的話。

「你為什麼每次都這樣?」

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句話,可能所包含的意義。
以”
”為開頭的句話,通常是評論評價或是主觀的看法,
容易在孩子的身上貼上標籤。這樣的話,有可能是你好棒,你好厲害…之類的稱讚的肯定;
但也經常是你又怎樣怎樣(不被認同的行為)…之類的指責或否定。
所以,以你為起始的話語,不管是稱讚或是否定,都會帶來評價的壓力,可要小心謹慎使用。




為什麼”,背後的意思,其實就是在否定,並不是真的想要知道原因。
即使是大人,聽到”你為什麼”這幾個字,
通常的反應,不是退縮就是防衛,更何況是小孩,
這樣的溝通應該不太有效或是不太會有品質的。
再加上”每次”,這樣的加重語氣,
我想孩子應該可以強烈感受到你的情緒,
可能在心裏想著:「又來了,媽媽又爆炸了!」,
然後下意識的,也許是把自己關起來,消極被動的抵抗,
又或著是更故意的踩你更痛的點還擊。
整句話背後的意義也許是,
孩子,你為什麼你就不能多體貼我一點呢?

如果這樣的句型不太OK,那可以怎麼說呢?

等等,大人的情緒要先能處理,或是覺察才有可能在狀況不好時,
回到讓自己有能量說出好話的狀態,是的,說出好話是需要能量的。
如果我馬上跳到該怎麼說比較好,對許多人來說,
就會跑到指責自己不是個好父母的逃遁裏,
這件事由你來決定要不要這樣做,
我只分享,也許你可以怎麼做。

你要先能有力氣覺察到自己說了什麼,
會說出這些情緒話語的你,其實是需要找到一些支持與幫助的,
但不是你眼前這個還需要你照顧的孩子。
大人的矛盾常常是在於,自己忙了一天,
累了、煩了、不知如何是好,孩子卻偏偏又狀況連連,
如果這個時候,孩子能多一點體貼就好了,
但偏偏你愈是在情緒裏,你眼前的孩子就愈需要被照顧,
需要知道大人只是就事論事,不會因為這樣就不愛孩子,
孩子怎麼還會有多餘的力氣來體貼你呢?
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理解,你做不到是很自然的,
因為也許你也沒有被好好的同理對待過,
在你是孩子的時候,你很擔心害怕大人怎麼了的時候,
照顧你的大人,也許也期望著你可以多一點的貼心來體貼,
也許你做到了,但那很沈重;
也許你做不到,那讓你好心痛,
甚至讓你感覺到罪惡感:「我不乖我不聽話,我不是個好孩子。」

是的,在你說出這些帶著情緒話語的同時,你的孩子也正在懷疑著自己。

要不要讓自己能夠覺察、有力量去面對,交由你決定,這是你的人生。

當你有這樣的覺察時,我相信調整之後的你,
說出來的話都是好話,而且你不需要一次就做對,
你可以給自己一點時間去練習,
這個部份,我相信你的孩子會願意體貼你,
因為你是孩子唯一的父母。孩子正在學習,
孩子參考著父母怎麼去面對自己。

當你有能力覺察到自己,我們就可以進到怎麼說好話

首先要能區分,是孩子的事,還是我們的事。
如果今天是我們急著出門,那就簡單明確的告訴孩子我們要什麼,
或是就幫孩子做,因為趕時間的是我們,孩子有的是機會練習。
而且大人是可以示範前一天就把流程預演一遍,
讓出門這件事,不會這麼的手忙腳亂。
例如:用「請幫忙自己穿鞋」,來代替:
「你明明就會自己穿,為什麼不自己穿,你為什麼每次都要這樣,到底要講幾次你才懂#$%&…」
(基本上這樣的話,沒幾個字之後,孩子就會自動把耳朵關起來了,
因為訊息超載,聽不下去也做不到。)

如果是孩子自己的事,大人不趕時間,是孩子要遲到了,
那就讓孩子自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同樣的也明確的讓孩子知道自己行為的後果,最好是讓孩子去經驗後果。
遲到這件事,通常要中班之後,孩子才比較有可能會在乎,
在這之前,通常是大人在乎,小孩比較想要跟爸媽在一起。
意思就是說,在某個時間點之間,
對孩子講「你為什麼每次都要拖拖拉拉$%^&…」,
這樣的話,對孩子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看情況,今天可能又要遲到了,
花力氣去責難孩子,叨念孩子的不是,還一邊含著怨念的幫孩子做,
還不如讓自己好好的享用早餐,幫自己儲備夠用一整天的戰鬥能量。
如果能夠願意這樣善待自己,
是不會浪費力氣,去講那些情緒性的話語。

以下我們就來看一下,一些實際的例子。

把以你為開頭的句子,替換為以我為開頭的話。

「你可不可以快一點!」,替換成「我想要你現在穿好鞋子」
「你不要再哭了啦!」,替換成「我覺得你哭夠了,可以慢慢讓自己停下來了」
「你不要雞婆幫倒忙啦!」,替換為「我希望你下次想要幫忙時,可以先問我可不可以」

把不希望孩子做的事,替換為孩子可以怎麼做

「不要在家裏跑來跑去」,替換為「請慢慢的走」
(進一步的話,可以體貼孩子想要動的需求,帶孩子出去跑一跑吧!)
「不要再吵了!」,替換為「小小聲喔!」(並且讓自己在說這句話時也是小小聲)
「不可以爬到桌子上」,替換為「我們去公園爬溜滑梯」
「不可以打妹妹!」,替換為「要輕輕的喔!」

把冗長的說理,替換為簡單明確正向的指令

「你為什麼老是講不聽,你不知道&%@#*嗎?為什麼明明會穿鞋還要人家一直提醒呢?&%$@*^$#@…」替換為「去穿鞋,我們要走了!」

上面寫的這些話術,在許多的書裏都有提到,
其實最重要的重點是,大人要善待自己,
大人心情好,耐心會比較多,容忍的空間就會比較大,
說出來的話,自然就比較會是好話囉!

如果大人們願意在孩子小的時候就開始練習,
相信在孩子4~6歲最會頂嘴的時候,
說出來的話會好聽多了~。

(謝謝CoCo阿姨照片提供)
(會選這張照片是因為寫文章寫到餓了)
(好羡慕這三個孩子,真是會投胎,選了一個很會做菜的媽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