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5

愛小孩禮貌運動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位迷人的氣質美女,你不會動手去摸她或捏她的臉,
因為你知道這麼做,可能會有可怕的後果要去承擔。
但是對於小孩呢?
有些人看到可愛的小孩,可能連問都沒問,拿起相機就拍、伸手就摸,
甚至還有人偷親,實在是很沒禮貌。
還有愛指導你怎麼帶孩子,還直接介入你和孩子之間的”好心人”!!!
之前在托兒所,我們帶孩子去公園玩時,就常常遇到這些一點都不可愛的大人。
有些事,以為大家都知道的,但真相其實是,
有些人是需要被提醒告知的,即使是有小孩的家長也是一樣!

我想提的概念其實很簡單,就兩段古文裏的話: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四非)





小孩怎麼了?
小孩雖然年紀小,也有自我的感受、自我的界限需要被尊重。
有的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不喜歡被陌生人抱,甚至看著孩子的眼睛,孩子都會覺得被侵犯了。
孩子在感受的表達能力上是弱勢,需要有大人幫忙,幫忙孩子說出他的感受、說出身體的主權。
例如:「你不喜歡叔叔看著你是不是?」「阿姨沒有問你,就摸你的臉是不是?」
孩子也許還不會說,但是孩子感受得到你的態度、你的尊重與否。
特別是在不熟悉的環境裏,突然出現了許多不認識的人,
孩子需要一點時間,讓自己去適應,去調整。
這時就需要大人給孩子一點時間,等待孩子準備好。
孩子累了餓了睏了,卻不會表達,需要大人的幫忙。
孩子有情緒,有苦難言,需要大人的幫忙。
孩子有時候不需要大人雞婆的幫忙,孩子想要自己做或是想要認識的人幫忙。
在幫孩子之前,請先詢問孩子需不需要幫忙。
孩子有時不喜歡一直被注視,請尊重孩子的私人界限。
孩子有時需要和家人單獨談談,請尊重迴避。
孩子不喜歡被貼上標籤,不喜歡被評價,不喜歡被比較,請口下留情。
孩子不喜歡被人任意碰觸,或是私有物品被任意拿走,請給予尊重。
如果孩子在小的時候,缺乏被尊重的經驗,
長大之後,很可能會變成一個不會尊重別人的大人。

大人怎麼了?
小時候身體、心理的界限,經常沒有被尊重,就容易變成一個不懂得尊重別人的大人。
他可能沒覺知到,他正在做的事,他自己也不喜歡別人這樣對待他。
例如:有些大人對孩子講話很大聲而且沒禮貌,卻不淮孩子這樣對待他。
他可能不知道,孩子雖然可愛,卻不可以亂拍照、亂碰;
他可能不知道,光是看著孩子,有的孩子就覺得身體界線被侵犯了!
他可能不知道,光是進到孩子的空間,孩子就覺得領域被侵犯了!
他可能不知道,在孩子的眼中,大人是巨人,而且有時是難以預測的。
例如:我最近去做育兒諮詢的一對雙胞胎,剛滿周歲,
大的一看到我就哭,後來卻慢慢的可以和我握手互動;
小的一開始可以和我打招呼,之後在我進到遊戲室時,卻開始大哭。
他可能不知道,他的話傷了孩子的自尊;
他可能不知道,他的要求,孩子現在做不到;
他可能不知道,他認為對孩子的好,其實不是孩子的需要。

大人可以幫忙孩子做什麼?
如果是長輩,你可以不認同長輩的態度或是做法,
但是你可以試著練習去"看見",長輩行為背後對孩子的愛。
我們的長輩生長在一個威權的時代,他們有心中既定的/應該的做法,
我們不需要去和長輩爭論是非對錯,那不是身為晚輩的責任。
有時候,我們可以只是帶著好奇,以一個晚輩的身份去幫忙翻譯長輩的愛,
例如:「奶奶說你哭哭羞羞臉,我猜,她是要你練習好好的說,
我們去跟奶奶說:『等我可以的時候,我會練習用說的!』」
(當然孩子還不願意說的時候,我們幫孩子說,別強迫孩子)

如果是路人,我們可以幫孩子說,讓路人有機會知道孩子的感受,
例如:「我猜你覺得孩子很可愛,但是請你先問他可不可以摸!」
但是教育他們不是我們的責任,遇到不講理的,走為上策。

孩子需要有機會去練習和不同態度的大人互動,重點是大人的同理與支持。
如果遇到孩子被無禮對待時,
我們可以同理、幫忙說出孩子的感受,並且給予心理上的支持。
大一點的孩子,我們可以和孩子討論,下次如果被這樣對待時,可以說什麼,
例如:「阿姨,你要先問我可不可以!」

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裏,就可以和孩子練習如何尊重別人,
例如:孩子想要拿你手上的東西,請孩子要先問你可不可以拿,
同樣的,我們也要這樣尊重孩子。
有這樣的互動做為基礎,接著就是在外一次又一次的機會教育,
讓孩子慢慢知道怎麼禮貌對人,也練習如何回應別人的不禮貌,
當然有時候還是會遇到,即使我們有禮貌,卻還是不禮貌不講理的人。

孩子長大變成年輕人時,到時候我們就變成老年人,
他們怎麼被對待,會內化成他們特質的一部份,
他們怎麼被對待,也許到時候就會怎麼對待他們的孩子,還有我們這些老人。

所以,下次,當你要去拜訪的家庭有小孩時,
記得,要先洗手,
要給孩子一點時間,讓孩子可以慢慢適應陌生的你,
要提醒自己,孩子本來的時間是可以有爸媽陪伴的,
現在卻要和你這個客人分享,
所以孩子會一直打斷你們是有原因的。

記得把”四非”放在心裏,
記得,你想要怎麼被尊重被對待,就那樣對待孩子吧!


(感謝Mica媽媽分享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