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1

小兔子媽媽專欄20120420

(謝謝小兔子媽媽的分享)(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今天晚上要跟朋友餐敘,但因老公要去開會,小兔子也離不開手,所以還是帶著兩個小朋友去。在計程車上有段對話如下.... 

圓圓:媽咪~~我們以後不要吃肉,也不要吃魚..好不好?
我:恩~~為什麼這麼說呢?妳不是很喜歡吃肉跟魚嗎?
圓圓:因為,吃肉跟魚的話,是要殺掉動物吃牠們的肉,動物好可憐啊...
我:恩~~(思索著怎麼回答)好可憐喔??

==講到這裡,計程車司機哈哈哈哈笑,把原本在聽的廣播關掉,大概很想聽我怎麼接話吧==


圓圓:對阿....妳不覺得很殘忍嗎?
我:是這樣沒錯啊...不過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動物會吃來吃去的...(咦?突然覺得朝這方向解釋不太好)
圓圓:...........
我:妳還在長大啊~~只吃葉子跟飯好像也不太好啊...如果你要吃素,可以等妳長大再決定嗎?
圓圓:.......
我:與其說吃動物殘忍,我覺得我們可以先從不浪費開始..看甚麼都想吃,點了很多東西,但是吃不完丟掉,我覺得就真的很浪費。想想看如果動物被殺了的肉因為吃不下又被丟掉,不是又殘忍又浪費嗎?現在要完全不吃肉很難,但是我們至少可以做到不浪費,對不對?
圓圓:可是我一開始真的不知道我可以吃多少....
我:我知道,所以我們一開始不要點很多,都吃完了如果還餓,再點東西吃,這樣比較好吧?
圓圓:....(點頭)
我:我們先做到不浪費,等妳長大再慢慢決定要不要吃素,好嗎?
圓圓:...恩(點頭)

==司機先生大概本來想講什麼,後來也就專心開車,沒搭腔了==

開心的聚餐,朋友多是認識圓圓,所以都會跟圓圓聊天,圓圓大概也但忘了計程車上的對話。前菜冷盤一上來,我看這小妞馬上叉一塊火腿吃....(XD..那個...是肉ㄟ...)我想,圓圓不知道在學校聽到什麼,所以有"吃動物很殘忍"的念頭吧。

-------------------------------------------------------
大樹的話:

呵呵呵,如果是我,會帶著好奇,聽聽她想要表達的觀點是什麼。
圓圓現階段,正在練習表達自己聽到看到的事,專注和開放的傾聽,
一方面可以了解孩子的觀點是什麼(其實他們真的似懂非懂或是根本不懂),
也有助於孩子愈來愈會表達自己的觀點喔!

聽完孩子的說法之後,
我會問孩子,那你想要聽聽我的想法嗎?
也許針對這件事,我會反問她,
那吃植物就不殘忍嗎?植物就沒有感覺嗎?
讓她進一步去思考,替代灌輸孩子我們主觀的想法,
因為每一種想法都有立場和觀點,並沒有一定是誰對誰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