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手足相爭,家長不介入,希望孩子自己練習處理,長輩卻指責家長不管,該如何是好?

看到有人提問,我又忍不住去回了。
大意是有位版主,看到學齡前和學齡後的兩個孩子,為了東西大打出手。家長在旁觀察,長輩卻指責怎麼都不管?(家長想的是,不可能一輩子陪在孩子身邊阻止他們啊!)
xxx
以下是我的回覆:

我猜,
版主希望長輩可以尊重你的做法,而不是指責你;
版主希望孩子可以自己練習好好相處,不要總是依賴大人介入。
然而現實總是殘酷的...。
說說我的看法,
這世上只有三件事:你的事、我的事、祂的事。
版主的提問,也包含三件事:長輩的事、版主的事、孩子的事。

到底是誰的事?

長輩的部份:
長輩通常不了解晚輩的想法、晚輩在做什麼,偏偏尊重就是要從這裏開始...(攤手)
孩子的部份:
孩子如果沒有能力做到,不適時介入的話,通常會變成叢林法則,就是互相傷害。這部份也是長輩所擔心的,雖然長輩不見得清楚自己在擔心什麼(攤手)。
版主的部份:
你知道自己何時會介入(但是長輩不知道,只覺得你沒在管),你有你的教養想法(但是長輩不見得想知道)...。你希望得到支持而不是指責...(攤手)

問題關鍵

我覺得孩子有沒有能力處理衝突,是這件事的關鍵。孩子搞不清楚狀況,長輩覺得孩子沒有能力,版主希望孩子自己練習長出能力...。
孩子需要什麼能力呢?
遇到衝突時,不傷人傷己,不影響別人。
遇到衝突時,有能力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表達感受之後,有能力溝通協調,找到彼此都可接受的替代方案。
如果沒有以上的能力,又沒有人出來當圍事,幫孩子翻譯的話,通常就是互相傷害(攤手)
版主的孩子,有沒有這些能力呢?
我想版主最清楚了。
~~~
至於怎麼跟長輩溝通,是門大學問啊!
可以參考大樹的書《育兒顧問到你家》,裏面有談到喔!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637
如果喜歡我的回答,歡迎去找我的書來看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