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24

兄弟老是為了玩具爭吵,哥哥理由一大堆怎麼辦?

大樹老師,想要請教您:
我們家兩個兒子,老是為了玩具爭吵,而且哥哥理由一大堆怎麼辦?
小二哥哥不喜歡中班的弟弟碰他的玩具,但是哥哥卻常常動手拿弟弟的,

搞得弟弟哇哇大叫,試過提醒哥哥很多次,弟弟的玩具,還是要先詢問才可以拿。
但是哥哥總是理由一堆:
「他上次也沒跟我說啊!」、「他之前有說要借我~」、「他現在沒有要玩啊~」、「你不是說要玩具就是要分享嗎?」...
我只好回他:
「你喜歡別人隨便拿你東西嗎?」「我知道你想玩,但是弟弟還不想分享,你要不要等等?」,但哥哥似乎不能等,生氣的握著拳頭,說我好生氣!!!

***********

你好,我是大樹老師,

一、在你的提問中,我有一些猜想

1.我猜,你很努力的教導孩子,希望他們可以有能力好好的玩,不要常常爭吵不休
2.我猜,你常常跟孩子講道理,結果孩子還拿你的話來反駁你
3.我猜,你可能捨不得弟弟哭,你似乎是覺得哥哥常常在大欺小
4.我猜,你覺得哥哥應該要有能力可以好好的跟弟弟玩,而不是把弟弟弄哭
5.我猜,你的語言會讓哥哥有種,你比較偏袒弟弟的感覺,所以哥哥才會那麼的氣!
6.我猜,你覺得自己沒有偏心,哥哥就是該以身作則
7.我猜,你很努力的找尋方法,不過你很努力的在用講道理,試著說服孩子,那會讓孩子覺得,你就是在指責。
辛苦你啦!身為兩個兒子的媽,真是難為啊!(不知道你們家爸爸怎麼看這件事呢?)

二、孩子的感覺,需要被理解

我們來看看你說的話,可能會讓孩子有什麼感覺。
「你喜歡別人隨便拿你東西嗎?」(質疑),
>>>這會讓孩子感覺到被質疑被指責。
「我知道你想玩,但是現在弟弟還不想分享,你要不要等一下?」(是非題),
>>>是非題孩子通常會說不要,而且他生氣了,可能會為反對而反對,而且覺得你偏心。
"但哥哥似乎不能等...生氣的握著拳頭,說我好生氣..." >>>感覺哥哥很有情緒,他可能覺得被誤解,覺得不公平。 覺得為什麼都是他的錯,覺得為什麼你每次都是幫弟弟說話, 覺得弟弟很討厭很愛哭,害他總是被罵...。 他需要有人說出他的想法和感受,他需要一點時間消化自己的情緒。 他需要練習適當的表達出來,但不是在氣頭上的時候練習。

三、猜孩子的想法感受,引導孩子負責

站在不同的立場,可能會有不同的感覺,你同意嗎?
你下次可以試試看,用「你覺得...」的句型,
猜猜孩子的想法和感受,陪伴孩子冷靜下來,
而不是急著要解決問題,急著說服孩子聽你的話。

「他上次也沒跟我說」>>>「弟弟之前也沒有跟你說,"你覺得"很在意是嗎?」
「他之前有說要借我」>>>「弟弟上次有說要借你,"你覺得"這次他也會借你是嗎?」
「他現在有沒有要玩」>>>「"你覺得"他沒在玩就可以拿是嗎?」
「不是說要分享嗎?」>>>「"你覺得"弟弟應該要懂得分享是嗎?」

以上都是試著去猜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如果猜對了,通常哥哥會冷靜下來。
有時候猜對了,哥哥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消化情緒,需要一點時間冷靜。
可以暫時離開,可以去喝個水,你這時也可以先去安撫弟弟。

接下來重點來了。
等到哥哥真的可以冷靜的時候,再講以下的話。
陪哥哥去思考自己行為的後果,"用整理代替講理",
引導哥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你把弟弟弄哭了,怎麼辦?」(把問題還給孩子)
「怎樣做,你可以拿到玩具,弟弟又不會哭呢?」(一起想辦法)
「如果你可以做得到,就幫了媽媽一個大忙,我就不用來處理了,我會很感激你的」(說出自己的期望,發出邀請)
「如果試過了,弟弟還是不給你,可以來找我幫忙,那也是幫了媽媽的忙」(你可以給孩子什麼協助)
「你可以想想看,怎麼做,弟弟不會哭,你也不用生弟弟的氣,不用安慰弟弟」(給孩子自主)
「謝謝你願意聽我說話,我不喜歡的是你們爭吵,我還是很愛你」(對事不對人)

以上想法給您參考,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幫助,感謝您的提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