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31

長輩「住海邊」怎麼辦?

回應長輩的重點有兩個:
一、放下想教長輩的念頭
如果執著於想教育長輩,通常只會讓自己受苦。別想要跟長輩講道理,甚至是指導或是指正長輩的觀念,因為在長輩眼中,我們永遠只是小屁孩。未來你的小孩想要教導你一些新知新觀念,通常你只會覺得好笑。我們期望別人可以講道理,能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偏偏大部份的人,常常是不覺知的,沒有意識到自己行為,對別人造成的影響。

二、試著聽懂,但不一定要聽從
練習讓長輩覺得,你有認真試圖聽懂他想要表達的,他所在意的點。如果沒有的話,通常長輩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跳針講同樣的事。有時候只要換句話說,複述一次長輩想說的話,長輩也許就會停止無止盡的嘮叨。
身為晚輩的我們,有時卡住的點是,我們想要當一個好晚輩,可以得到他人的肯定。可不可以允許自己,只要當一個夠好的晚輩就好。

以下分兩種版本回答,僅供讀者參考。

A好媳婦版及B壞媳婦版

1.當長輩給小孩穿太多,「穿那麼少,寶寶會著涼啦~~」

A.「你怕寶寶著涼是不是?謝謝你這麼關心我們的孩子,我有特別注意寶寶的手和脖子是不是冷的」。如果長輩堅持要穿,不需要跟長輩硬碰硬。可以慢慢讓孩子練習自己跟長輩說太熱了。

B.「那就麻煩你囉!別讓寶寶著涼了!」會說人話的孩子,可以直接教他跟長輩說:「太熱了,我不想要穿那麼多!」

2.當長輩給小孩吃糖,「吃一顆又不會怎麼樣!」

A.「好的,如果你覺得吃一點點應該沒關係,那就拜託你只能給一顆!」(拿出替代的點心換掉)

B.「你說的厚!只能吃一顆,請你不要再給了!」(順手把其它的糖果都收起來)

3.當長輩對托育方式有意見,「你們幹嘛這麼小給小孩去上學(托嬰中心)!」


A.「你擔心的是什麼呢?是怕小孩生病?還是覺得小孩太小了?」然後聽長輩說。長輩說完之後,可以複述一次,然後再回:「這些我也都很在意,我會問看看學校老師會怎麼做,如果可以把這些影響降到我們可以接受的狀況,再送小孩去」

B.「如果你們可以幫忙照顧,當然就不用去了」

4.當長輩對叨念小孩打招呼,「你很沒禮貌耶,看到大人都不會叫喔!」


A.小聲在小孩耳邊說:「奶奶希望你可以跟她打招呼,還是你要拿玩具給奶奶看呢?(邀請小孩用喜歡的方式與長輩互動)」

B.大聲對小孩說:「奶奶一直提醒一直提醒,是希望你記得看到人要打招呼,知道嗎?」

5.當長輩看到小孩就又捏又親,「好可愛喔阿伯親一下又沒關係」

A.保護孩子並且說:「阿伯你要先問我們可不可以喔!」(下次看到自動繞路迴避)

B. 保護孩子並且說:「阿伯我可以捏你的臉說你是可愛黑狗兄嗎?」


6.當長輩對管教有意見,「小孩有錯就是要打才會聽,不用跟他們講道理啦」

A.「你覺得要打才會聽話,但是我打不下去...」

B.「那交給你了,我想要看看你會怎麼做」


------我是分隔線------

支持大樹的書《育兒顧問到你家》傳送門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