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4

是不是太早讓孩子去上學:媽媽的擔心、煎熬、後悔,自責...

有媽媽在社團問到:(問題很詳細,看完會很有感覺,也可以直接跳過)
最近因小孩上幼幼班一事,搞得我很心煩~
孩子2歲多開始上學,這2週情況如下:
D1~我陪整天,所以沒事,但老師無從接手。
D2~D4~我送進去後陪約半小時,跟他約定好時間後離開。
(大哭一陣子,但偶爾想起還是會哭鬧一下)
D5~中腸胃型感冒,請假一天。
(週末休息2天)
D6~我送進去,完全不肯從我身上下來,最後還是很殘忍的由老師抱走。
(小孩在裏面哭,媽媽在外面哭);下半天老師說生龍活虎。
D7~D10(其中D9在家一天)
這幾天的方式是:我在快到學校前先下車,由爸爸送進去。
(都在我跟他說再見後大崩潰,但我下車後,轉個路口就停止哭泣了,還可以跟爸爸講話....)
每天情況都是,一大早哭從家裡,在車上也哭,但哭的時間有變短了,一付很忍耐的掉淚。
(看起來真的很可憐)
都由爸爸送進去(自己走),沒有哭,直到爸爸要走才會放聲哭說要回家....。
但D10沒有哭了。爸爸走到一半還跟爸爸說再見.....。
所以我先生說~他真的是哭給我的..........唉!
老師説第二週就早上分開有哭一下下,之後都沒有哭了,
跟同學互動也不錯,依他在學校的表現,老師們都覺得適應的還可以。
想問大家的是~這算是適應期嗎?
因為最近回來後,容易為了不順他意的事情緒大爆炸,哭到鄰居都聽到了。
明明就很累了,硬撐著不肯睡(總是要找很多藉口)也不肯回房間睡,
平時十點會睡著的他,最近硬拖了1~1.5小時才睡。
玩具也只摸來摸去的,感覺有點悶悶不樂那樣。
很多為反對而反對的舉動…。
陪他作什麼或出門走走,他很容易陷入去上學的情緒。
(總之無法䡛移他的不好情緒)
每天醒來就用很驚恐的表情哀求哭説:我不要去上學…。
我要在家…我要找阿公…。
(情緒久久無法平覆)
然後出門後就帶不回家,總覺得他討厭爸媽的樣子…。
(跟強迫他上學有關?)
因為會吵著要找阿公,去了就會説不要爸爸、不要媽媽,
然後長輩會順便落井下石(在孩子面前)的數落我們一頓…唉…。
另一種考量的點是…
每週生病,醫生也強烈建議叫我考慮不要這麼小送他去上學…。
所以~我考慮的點是:
我要怎麼知道他現在是不是在適應期?
若是~回家後的反常行為(己經困擾到大家的作習)有建議的方式應對嗎?
他這樣會有心底陰影嗎?
(因為媽媽我好心疼讓他這麼不快樂,作悪夢…)
唉…
以下是大樹的想法:

感覺千錯萬錯,好像都是媽媽的錯?
先來點播一首歌:

即使是大人,剛出社會上班的前幾周,肯定是不好過,每天都是矛盾的心情。
有可能不想去上班,想在家當啃老族,也可能想要去上班,但是壓力很大...。

想想孩子出生的前幾周,準爸媽的日子也是不好過。
出生後恐怕也好久沒有好好睡覺了...。
好不容易撐到5~6個月大,孩子穩定下來,
接下來又是認生黏人,又是厭奶不吃飯。
會走路之後,開始有主見,不聽話,情緒暴走...。
屋漏偏逢連夜雨,這時另一個挑戰來了,
要回去上班還是自己帶呢?多大要送去上學呢?
孩子準備好了嗎?會不會太早?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讓孩子要去上學了,沒想到...。

有沒有發現:關關難過,關關過。
很多事,一開始我們都認為快要撐不下去了...,然而...。
孩子在成長在學習,做父母的也是。

暴風雨來的時候,船長的工作,未必是馬上把船開到沒有暴風雨的地方。
也可以用自己的經驗,陪伴新手的船員,經歷這一切。
新手船員,在船未出港,兩年的實習中,其實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到"人生大海"玩真的。
但是身為帶領人的我們,準備好要陪伴孩子去面對了嗎?
還是於心不忍呢?
還是擔心著,過往的痛苦的記憶再次重現呢?

有些新手船員,可能在短短幾個月內,就被丟到人生大海去面對挑戰了,
他們適應的不好嗎?在他們心裏留下陰影創傷了嗎?
我不知道,但是,肯定是會有一些經驗和學習。

逆境往往可以成為祝福,就看你是把它當成是長大的禮物,還是痛苦的回憶了!

大道理講完了,以下是針對問題的回應:

孩子的確是在適應,從媽媽詳細的記錄中,可以看到,孩子其實是漸入佳境的!

上學對小小孩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
孩子努力適應上學的變化,就像是去上班,練習發展成熟獨立的一面。
生活不再像過去那樣茶來張口,飯來伸手,有專人服務,甚至多人服侍,
簡直就是從天堂落入凡間。
要適應新環境新作息,要適應新的照顧者,要請老師幫忙,要輪流要等待,
要自己想辦法...,很新鮮很刺激,同時也讓人非常疲累有情緒...。
孩子回到家,就像是下班,家往往是孩子可以安心釋放情緒的避風港,
不管是退化、做夢、哭鬧、撒嬌、耍賴...,通常是孩子說不出口的情緒,
透過各種方式,進行"正常能量釋放"。

上學對照顧者來說,也是非常大的挑戰。
我們希望我們做了一個對的,好的,對孩子有益的選擇。
我們希望外在環境是友善的,我們希望得到長輩親友的支持。
我們可能困惑、擔心、煎熬…,甚至是後悔、自責...。
這個學校是適合孩子的嗎?
老師會好好照顧我的小孩嗎?
孩子懂得表達自己的需求嗎?
孩子會不會被欺負?孩子會不會好的壞的都學?
孩子生病是不好的嗎?
會不會太早去上學?會不會讓孩子壓力太大?孩子會不會有心理陰影?
我是不是太狠心了?上學前那個乖小孩怎麼不見了?

還有很多很多...

以上這些擔心,只能在做中學,在經驗中練習,才能知道結果,
而且沒有標準答案,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我們再怎麼愛孩子,再怎麼想要幫孩子,
有些事,孩子終究得要靠自己去面對,才能長出自已的力量。

都是媽媽的錯嗎?
我沒辦法幫你決定,你要用什麼態度,去回應送小孩上學這件事,
但是我知道一件事,

如果船長無意識擔心著,過去可怕的經歷再次重現,
卻忘了自己早已渡過這些重重的難關和挑戰。
相較起來,經驗豐富的船長都慌了,
你要菜鳥船員怎麼辦呢?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