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

小小孩挑食怎麼辦?

有家長在社團提問:
大樹老師你好,我的孩子目前快兩歲,已經會自己吃完一碗飯,但是最近突然開始挑食,白飯以外的肉、蛋、蔬菜都不太吃,會挑出來放在旁邊,想說一段時間之後會改善,但似乎沒有,請問該怎麼辦才好呢?

關於孩子挑食該怎麼辦?在書報雜誌、網路上,可以找得到許許多多的訊息,大樹不想要再給大家所謂的標準答案,因為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大樹就自己照顧孩子的經驗,想提出幾個問題,引導大家想想,找出最適合孩子和你的用餐方式。


1.營養均不均衡?
大樹覺得大家在意的並不是挑食這件事,而是怕孩子營養不均衡。
想反問大家,營養均衡,是每一餐都要均衡?還是每天均衡?還是每個星期都均衡?還是每個月均衡呢?那一種才算是均衡?那一種比較容易做得到呢?
會硬性要求自己,每一餐都吃得營養均衡的人,應該不多吧?
孩子沒有生病,又有提供多樣食物的狀況下,要養出營養不良的孩子,其實是件不容易的事!

2.只吃單一食物真的不好嗎?
同時間吃單一食物,跟同時間吃多種不同屬性的食物,那一種狀況,胃比較容易把食物消化完畢呢?如果胃的消化功能很強,可能沒有問題,如果長期這樣吃,胃會不會本能的想要休息一下,只吃單一的食物呢?
《哈佛醫師養生法》一書中,就提出了以下的用餐觀點:
「不同屬性的食物混在一起吃容易造成脹氣、不容易消化。如果這一餐以蛋白質居多,下一餐就以澱粉為主」、「肉類和澱粉宜分開吃」、「水果在餐與餐中間吃,勿混吃」。

3.
強迫孩子,孩子就不會挑食嗎?
大樹相信許多人小時候有這樣經驗,就是被強迫吃下,自己討厭或是不喜歡的食物。請問有人因為這樣,就從此愛上自己厭惡的食物嗎?還是更加反感呢?
如果擔心孩子偏食挑食,就強迫孩子吃,孩子吃下去的,到底是營養還是焦慮不安呢?
有沒有折衷方案呢?
可不可以準備有同樣營養的不同食物呢?
可不可以讓食物經常出現,照顧者先吃給孩子看,等到孩子準備好了再吃呢?
可不可以邀請但不強迫孩子,讓孩子自己決定要不要吃呢?
可不可以讓孩子吃一小口看看,如果不喜歡,可以吐出來沒關係?

4.營養過剩還是身體的智慧?
吃了太多某些類型的食物,例如太甜太太油的東西,身體就會有段時間,排斥這些食物。會不會就是孩子一再的被強迫,吃下太多食物之後,造成營養過剩,身體開始進行斷食(吃單一食物),然而我們看到的卻是挑食?
身體有它自己的智慧,會選擇需要的食物,但是,我們是要相信孩子身體的智慧呢?還是強迫孩子吃下身體目前不需要的食物呢? (市面上的人工製品除外,因為加了神奇的添加物,會讓人想要一吃再吃)

最後,我們回到問題:
1.孩子的身體需要熱量
孩子因為活動量大,身體需要熱量,根莖澱粉類的食物,是這個階段,需要比較高的食物,這類食物消化之後,會慢慢轉化成血糖,供給孩子身體所需。不會像甜食,一下子就讓身體的血糖上昇,長久下來,會影響身體的健康。每個孩子身體轉化食物的能力不同,有的孩子需要比較多的食物,有的孩子卻只需要一點食物,就可以滿足身體的需求。

2.孩子的口味經常在變動
如果孩子偏吃飯不吃菜,其實是沒關係的,可以提供多樣食物,邀請孩子吃即可,不需要強迫。可以持續觀察孩子的攝取狀況,通常會發現,孩子對食物的偏好,是周期性的,(我們大人不也是這樣嗎?)。如果長期如此,擔心孩子的健康,可以帶孩子去給醫生評估,檢查孩子是不是有生理上的狀況。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以下資料提供大家參考
兒童偏挑食六大類型:
(摘錄自《兒童挑食、偏食,怎麼辦》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江椿彬醫師)

1.父母過度擔心型:父母親常覺得小孩胃口小,吃不多,這些小孩通常較瘦小,事實上孩子的營養需求已經足夠,而對應父母身高,已達理想成長,但因父母擔心,強迫餵食,反而造成負面影響。

2.胃口有限型:孩子活潑又好奇,對玩耍和與人互動比吃東西有興趣,常常只吃一、兩口就說飽了,很難讓孩子坐在餐桌吃飯。

3.感官選擇性挑食:孩子感官知覺敏銳,對特定食物口味、溫度和外觀敏感而挑食,他們也常同時出現其他感官敏感狀況,如對強光、噪音或手上髒汙等敏感。

4.畏懼進食型:孩子可能因為經歷過不愉快的進食經驗,如噎到,對食物產生了刻板印象而排斥進食,可能一看到食物或奶瓶就哭鬧或拒絕張開嘴巴來拒食。

5.有潛在疾病型:因孩子有潛在性疾病造成食欲差。


6.被忽視型:照顧者忽視或漠不關心,造成情緒孤僻憂鬱,導致食欲偏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