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0

重玩不重吃的雅雅


雅雅一歲半,媽媽為了她沒辦法好好吃飯,找大樹做到府諮詢。媽媽說雅雅在2~3個月大時,喝奶就會不專心;之後副食品吃得滿好的,但很快的,又沒辦法好好吃。之後就得要想盡各種方法才能讓她吃,例如拿玩具或書給她、看電視…,但這些方法很快就會失效,最近她還試著打開安全扣,想自己從高椅餐椅上爬下來…。每天辛苦的準備食物,但是雅雅吃飯的狀況似乎愈來愈不好,每餐都吃得很少。因為怕雅雅餓,只好餐後給她奶喝,但是也喝的不好,媽媽很擔心這樣長期下來,孩子會不會營養不良,也沒辦法養成良好的吃飯習慣。
在和媽媽談話時,我一邊觀察雅雅的狀況。看到雅雅把客廳裏各試各樣的東西翻出來玩,幾乎沒有停下來過,常常拿東西來給媽媽,要媽媽陪。

大樹老師的解析
1.探索高峰期容易分心
一歲半的小小孩,還沒辦法分清楚吃和玩,常會邊吃邊玩。這個階段正處於探索學習的高峰期,吃飯時容易被身邊的人事物分心,很難專心吃飯。雅雅從小喝奶就不專心,加上她熱愛探索學習的特質,明顯的屬於重玩不重吃的孩子,我幾乎可以看見媽媽帶雅雅吃飯時,那種慌亂的場景。


2.不是吃太少,而是缺乏飢餓的經驗
飢餓是美味的調味料。經常缺乏飢餓的經驗,食欲會降低,長期下來,口味可能也會愈來愈重。有些照顧者怕孩子挨餓,孩子還不餓就要他吃、不停的給孩子吃、用吃來安慰或是哄小孩…,久而久之,孩子正餐愈吃愈少。

3.不是不想吃,而是被強迫要吃
孩子的身體有自然的調節機制,食量會有周期性的變少或是變多。我們大人有時候也是會吃不下飯,為何強迫孩子一定要吃多少呢?大人眼中的一點點,在孩子眼中是非常多的。如果有個朋友每次陪你吃飯,都不停的強迫你要多吃一點,你會喜歡跟他一起吃飯嗎?

4.孩子想要參與卻無事可做
在給副食品的過程中,常遇到孩子想要拿照顧者手上的碗或是餐具,如果照顧者怕麻煩,不自覺地幫孩子做太多,孩子想要探索學習的需求無法被滿足時,可能會主動找事做,變成是分心或是想離開;也可能被動的消極抵抗,拒吃或是含著不吞進去。


(更多內容,詳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9期P.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