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

擦鼻涕

小花媽媽看到一歲半的小花流鼻涕,拿了衛生紙幫小花擦,
小花生氣的別過頭,並且大叫。小花媽媽擦也不是,不擦又看不下去。

小小孩很容易感冒流鼻涕,特別是日夜溫差大,季節交替時。
以正向的觀點來看,流鼻涕代表身體排毒的功能在運作著,
它也是一個提醒,孩子的身體有一些東西侵入了,需留意察看。

有些孩子不喜歡照顧者幫忙擦鼻涕,
可能是因為孩子的皮膚比較細嫩,照顧者即使已經輕輕的擦,
對有些孩子來說,那還是很用力。



我同理小花,「你不想要媽媽幫你擦是不是?」
小花睜大眼睛看著我。
我:「你可以跟媽媽說:"輕輕的"?」
小花繼續看著我。
媽媽作勢要擦,小花仍把頭別開。

我看到一旁有一隻小兔子,我突然有個靈感,拿了一張衛生紙。
我:「小兔子流鼻涕了,我來幫小兔子擦」
我很認真,而且輕輕的擦著。
小花看著我幫小兔子擦。
我把衛生紙傳給小花,我:「你想要幫小兔子擦鼻涕嗎?」
小花躲在媽媽後面,我往後退。

媽媽說:「我來幫小兔子擦」
小花看著媽媽輕輕的幫小兔子擦,
隨後小花拿了媽媽手上的衛生紙,開始幫小兔子擦。
我:「你想要幫自己擦鼻涕嗎?」
小花又躲到媽媽後面,媽媽拿了另一張衛生紙,再次幫小花擦鼻涕,這次小花沒有躲開。

在教室裏,我們有擦鼻涕的工作,
在梳妝檯有小鏡子、裝衛生紙的小碟子、小垃圾筒。
在孩子流鼻涕時,我們會"邀請"孩子去擦鼻涕,
我們會示範給孩子看,如何幫自己擦鼻涕,
我們會讓孩子試著練習看看,再幫忙孩子。
擦完,請孩子幫忙把衛生紙丟到垃圾桶。

孩子自己擦,可以自己控制力道,
當孩子會自己擦時,會有發自內心的喜悅。

 教孩子自己折擦鼻涕用的衛生紙
折一半比較好擦

梳頭/擦鼻涕用的梳妝檯
(她正在做擦鏡子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