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31

情緒的地雷

今天傍晚在中山捷運站附近的小巷子騎著單車,
後面一台車用力按了喇叭,我嚇了一大跳,
當下的反應是馬上回頭,有股想要找對方幹架的怒火,
一度想要追上去敲對方的車窗,
還好,我的理性迅速制止心中的怒火。

對方是嚇到我沒錯,我想不出來,對方可以用什麼更好的方法請我讓路,也許是溫柔一點按喇叭。我自己要負的責任是,我可以專心騎車,不要邊想事情,這其實是我被嚇到的主要原因,因為我分心在想事情。



接著我想到了,(還在分心想,真的是...)
我們對孩子,對伴侶是不是也會有像這樣的地雷呢?
對方的行為按到了我們情緒的地雷,然後我們有了一些反應,
例如:事情明明就是孩子做的,孩子說不是,卻容易就被識破了,然後我們就生氣了!
「這麼小就說謊?」、「為什麼不能說實話?」、「為什麼老是講不聽?」...

這樣的地雷有多少呢?

我想到了自己,很不喜歡孩子把食物丟到地上,
過去看到孩子這樣做的時候,我真的會爆炸。
後來發現到自己有一顆這樣的情緒地雷,
我會試著透過一些調整,減少這件事發生的機率。
例如:一開始只給一點點,確定孩子要,再給多一些。
或者是,教孩子為自己做的事負起責任,
例如自己收拾丟在地上的食物。

我發現,當我是有預備時,孩子即使真的按到這顆地雷,
我的反應也不會那麼的大。

情緒的地雷,
你掃除了幾顆了呢?
你更新了你的應變機制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