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3

當孩子受傷的時候

小一的時候,在遊樂場玩吊單槓,可能是我膽小,動作太慢,後面的同學等不及,就推了我一把,我失手跌了下去,右手先著地,然後一陣劇痛,不知道自己怎麼了,驚嚇和劇痛讓我放聲大哭。好像有同學跑去跟老師說,後來的事,我只隱約記得,我一個人在座位上哭著,老師並沒有通知我的家長,也好像沒有人來安慰我,我就這樣哭著直到放學回家。

關於這件事,我跟"小樹"(我的內在小孩),做了一段對話。

小樹說:
「我其實很生氣。一個是生我同學的氣,他為什麼要推我,不願意等呢?我還記得他的名字叫劉文祥,真的是我動作太慢嗎?可是再怎樣他也應該要等我,就算不願意等我,也不能推人啊!真的是好過份!後來他好像也沒有被處罰,幹!然後我也覺得李老師沒有好好的處理這件事,為什麼不通知我家人來帶我回家?找不到我家人還是?而是讓我一個人在那哭,很過份,怎麼當老師的?好生氣。」



我對小樹說:
你真的很生氣厚!很氣推你的同學,他沒有被處罰,你覺得不公平。也很氣當時老師並沒有好好處理這件事,讓你那麼的難過。你覺得老師可以處理的更好一些,而不是讓你孤單的在那裏面對你不知如何是好的事,你很希望她可以照顧你的情緒,讓你覺得好一些是嗎?」

小樹:
好希望那時候有個了解我的人,安慰我,保護我,告訴我,會沒事的。」

談到這裏,我快哭了,我知道為什麼當我看到孩子受傷時,我會對孩子說那些話了!

「很痛是不是?你要自己安慰,還是我幫忙?」
「我猜你好生氣,你不想要受傷是不是?」
「你下次可以小心一點,練習保護自己」
「流血了,你很害怕是不是?需要我幫忙嗎?」
「你要我幫你擦藥嗎?」
「你看,擦了藥,貼上OK繃,它們會保護你喔!」
「沒事的,你的身體很厲害喔!它會幫忙修理,你可以好好的喝水、吃飯和睡覺,它很快就會好的!」


我想對自己說:

「小樹,你很棒喔!雖然在那個事件裏,你覺得沒有被好好的對待,但是長大後的大樹學會了,而且用這樣的方式去對待孩子,真的很棒。」

我想對孩子們說:

「孩子們,謝謝你們,讓我學會了,如何照顧我的內在小孩。」

參考書籍:
不再受傷:孩童創傷預防指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