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8

我吃完了,還要,請傳給我

最近帶班的孩子裏,有一個是人際關係型的小孩,
這種小孩有一種明顯的特質就是重關係,但不重吃。
所以常常是大家都吃完了,她碗裏還是有半碗的食物,
而且她每次盛的時候,我都會問她:「你吃得完嗎?」
她會點頭說:「吃得完~」
通常最後的結果就是吃不完倒掉。

有的孩子吃不完會趁你不注意時,
快速收拾拿去倒掉,
人際關係型的孩子,因為在乎老師如何看待她,
所以都是乖乖坐在那等我說:
「大家都吃完了,你可以收拾了」



我並不會強迫孩子一定要馬上想辦法吃完,
但是沒吃完,就是要等到大家都吃完了才可以收拾,
孩子可以現在不吃,可以坐在那裏慢慢想。
吃飯是孩子自己的事,
我只負責維持生活常規,注意孩子需要幫什麼忙,
孩子會了,我就放手讓孩子自己吃。

有些孩子會因為這樣有選擇的空間,
為了離開餐桌,就想辦法把食物吃完,
但有的孩子,仍然會撐在那,就是不吃。
她則是慢條斯理的,坐在那看大家在做什麼,
但是就是不動口。

上一周,我看她又不動了,
然後餐桌只剩她和另一個小孩還沒吃完,
我腦海閃過一個念頭,
就請她問另一個小孩:「我可以餵你吃飯嗎?」
另一個小孩就說:「好」
然後,兩個原本停下來不動的小孩,又開始把食物送到嘴裏。

我知道這招很快就會失效,
因為她是人際關係型的小孩,
失去新鮮感之後,就會失效了!

這兩天,我告訴她,我先幫她盛一點點,
如果吃完了,可以說:「我吃完了,還要,請傳給我」
結果,她連盛了3次,加起來差不多是平常一碗的量,
這是她平常吃不完,停在那的量,
結果分次吃,她卻可以吃光光!
第4次追加時,我問她:「你吃得完嗎?」
她仍然是點頭說可以,然後第4碗就停在那不動了。

吃飯是她自己的事,
我還是好好的享用我的午餐!

「我吃完了,大家請慢用」


吃飯是小孩自己的事(劃重點)
這家人的小孩真是幸福,用餐時有美美的桌墊還是鮮花,再加上燭光就更讚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不就是咱們家翊華*___*,似乎慢慢接近"叛逆期"最近常常有一些脫序的演出,例如故意亂丟食物 出手傷(捏或打)人 今晚無意間聽到她自言自語說"你是笨蛋"等行為,但是身為她媽媽的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我準備了--"罰座椅"除了堅持請她將食物撿起 物歸原位外並請她反省傷人的錯誤行為,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嗎?眞傷腦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