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2

生活的藝術(0~3歲父母成長班第七講講義)


生活的藝術:圖畫音樂玩具

一、關於玩具的選擇:
1.符合孩子發展真正的需求
2.大小
3.顏色
4.材質
5.美觀
6.考量家庭的經濟因素
7.家中現有物品
8.真實物品

二、藝術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創造過藝術家,但我們曾經創造過這樣的人:他們的眼睛可以看得到,靈魂感覺得到,手會跟隨著眼睛和靈魂。」



1.藝術是什麼?
(1)欣賞生活中的美(天地有大美/生活:食衣住行)
(2)自我表達的途徑
2.幼兒藝術發展過程
點(宇宙原始的力量)--面(有開口的圓)

3.蒙特梭利藝術教育原則
重創作的過程,不重結果
對孩子發展的評估
提供適合孩子運用操作的器具
個別進行的工作
尊重孩子自我表達的意願
不評斷不比較孩子的作品
4.嬰幼兒可以做的活動
(1)塗鴉
(2)畫架-水彩
(3)三種的黑板:牆上的大黑板+畫架上的黑板+小黑板
(4)黏土/陶土
(5)其它:撕紙


三、音樂
1.音樂是什麼?
(1)情感表達的方式
(2)人與人間建立關係的橋樑

「在東非有一個部落,在一個人出生之前,真正親密的藝術就已經開始了。在這個部落裏,一個小孩的生成,並不是從他的身體出生那一天開始計算,也不是從他受孕的那一個開始計算,他們的算法跟其它的部落都不盡相同。對於這一個部落的人而言,一個人生成的時間是母親第一次想要生一個小孩,這一個想法出現,小孩就正式存在了。母親出現這樣的一個想法,也知道要跟某一個男人共同讓這個孩子出生,母親對去找一棵樹,坐在樹下,她坐在那裏,傾聽著,一直到她聽到的音樂是屬於她想要生的孩子,當她聽到時,她就會回到她的部落,將她聽到的歌教給小孩的父親,於是他們在做愛時可以一起唱那一首小孩的歌,邀請小孩來加入他們。一旦受孕了,她每天會對著她子宮裏的胎兒唱他的歌,接著她會教部落裏年長的女人唱小孩的歌,而助產士在接生時,整個過程都會唱這首歌,當小孩出生時,迎接他的就是屬於他的這首歌。小孩出生之後,村裏所有的人都會學著唱這個新成員的歌,當小孩跌倒時、受傷時,他們就對他唱屬於他的歌。在他成功時,要進行啟動儀式時,都會唱他的歌。這一首歌也成為他結婚時的一部份,在他生命結束時,他心愛的人們就會聚集在他的床邊,最後一次唱那一首屬於他的歌。」
摘自於Jill Hopkins, Welcoming the Soul of a Child and Jack Kornfield, A Path with Heart

2.嬰幼兒可以進行的音樂活動類型
(1)身體
(2)大自然的物品
(3)敲擊樂器
3.可以進行的音樂活動
(1)音樂欣賞
(2)唱好歌
(3)樂器
(4)律動/舞蹈遊戲
(5)唱歌跳舞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慶祝生命)
(6)讓藝術音樂溶入孩子的生活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