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0

給我未來的孩子,第二封信:關於給予


我親愛的孩子,你是生命給予的,
而爸爸和媽媽是生命的管道,
生命透過我們,迎接你來到這個世界。

你所得到的一切,都是生命給予的,
而爸爸媽媽能給予你的,是我們的生活。
我們怎麼看待生命、我們怎麼享受生命、
我們怎麼說話表達、
我們心跳呼吸、我們工作休息、
我們開心喜悅、我們憤怒難過、
我們悲傷愁苦、我們得意慶祝、
我們期待盼望、我們擔憂想念…。



曾經,
爸爸覺得爺爺奶奶要是可以再給爸爸多一些些的話,那就更好了!
要是你的爺爺有多關心一點爸爸的教育,也許爸爸會考上更好的學校、有更好的成就;
要是你的奶奶有多陪伴爸爸一些,爸爸就不會這麼沒安全感、這麼沒自信;
許許多多的「要是…,也許就會…;也許就不會…」
後來爸爸發現,
因為你的爺爺沒有干涉爸爸的教育,所以爸爸可以自由的學習,沒有負擔的享受閱讀的樂趣;
雖然你的奶奶沒辦法好好的陪伴我,但是一路上,卻有好多的女性長輩在陪伴我照顧我支持我!

生命在成長的過程告訴了爸爸:
我們可以陪伴你的害怕,卻沒有辦法給你勇氣,
你得要面對自己的害怕,才能獲得勇氣。
我們可以鼓勵你去探索,卻沒有辦法給你智慧,
你得要努力去經驗嘗試,才能累積智慧。
我們可以給你所有一切,卻沒有辦法給你富足,
你得要看到自己擁有的,才能感到富足。
我們可以分享心跳體溫,卻沒有辦法給你幸福,
你得要自己去體會感受,才能找到幸福。

爸爸媽媽好想把一切都給你,
但那不一定是你想要的;
爸爸媽媽極度渴望給你的,
常常都是自己小時候沒有的。
我們所沒辦法給你的,
希望你在未來會發現,
那正是你創造力可以發揮的地方。

爸爸媽媽最希望可以給予你的是:
讓你能夠看見,
爸爸媽媽因為相愛而有了你,
讓你能夠知道,
爸爸媽媽也是平凡的人,
而你可以只是我們平凡的孩子,
你只要成為你自己,
不需要成為什麼。

這是爸爸媽媽,
願意而且可以給予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