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9

小小孩丟東西、打人,怎麼辦?

有家長在臉書發問:
大樹老師您好,最近遇到兩個狀況,不知道該如何引導孩子,兒子2Y1M。 
狀況1: 最近特別愛亂丟東西,例如喝完的水壺就丟了(在大馬路水壺被丟了幾次,我跟他說,請拿給我,不要用丟的,東西壞了就沒有了...)
除了水壺,他用過的東西不想用了,他就隨手一扔....有ㄧ兩次我請他練習"請把東西拿給我.."但他會故意一直丟,直到我說東西再丟就要沒收了,沒有了,他才拿給我!(這樣算威脅嗎?!) 
狀況2: 當我們不願意讓他做的事情或是不順他的意思,他就會生氣吼我們ㄧ聲!然後要動手打,雖然我不是個溫柔的媽媽,生氣也是會大聲唸他(但不會對他吼叫咆嘯啊~~我和爸爸是不會打他的)
但他現在用吼叫來"回嘴"加上打人來回應他的生氣或不滿,的確也讓我和爸爸很困擾(他連爸爸糾正他也會"吼"回來) 
不知道以上兩種情況,該如何讓他引導他會比較適當?謝謝!
大樹的回覆:


1.孩子丟東西的原因很多。
例如:丟東西的實驗探索、可以得到注意力、在別的地方受挫用丟東西發洩、試探照顧者的底限...(不在現場,無法得知)


2.不知道你們家寶貝之前的狀況,最近才這樣嗎?還是一直這樣,最近比較讓你們受不了?

要孩子可以做好情緒管理,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面對孩子生氣時,還是可以好好的跟孩子說話,好好的回應孩子,我知道不容易,但這是我的經驗。我的意思並不是隱忍,而是用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這也是我們希望孩子學會的,生氣時,如何用適當的方式表達,而不是吼叫或是打人。 

家長回覆:

這兩種狀況是最近才發生的,謝謝大樹老師的回覆,大概心裡有個方向了,繼續努力...

 大樹再補充:

1.在孩子丟東西的當下,我會小聲提醒孩子:「可以輕輕的放」。如果提醒孩子,孩子還是丟,我會把東西收起來,並且記得,下次在他要丟東西之前就制止,避免讓孩子變成一個習慣,可以引起照顧者注意的習慣。介入一段時間之後,再放手看看,孩子會不會好好的放,如果孩子又故意,就再觀察是不是其它的因素,也許是孩子能力還小做不到,也許是孩子想有丟東西的需求,也許孩子就是故意要引起照顧者的注意。

2.遇到孩子吼叫或是打人,我會看著孩子的眼睛,或是小聲的猜孩子怎麼了,例如:「你不想要我幫忙是不是?你想要自己做是不是?」。當孩子還小時,還不太會用說的表達,比較容易情緒失控,(我們大人有口難言久了也會爆炸的),所以我們現在就猜孩子的情緒,是要幫助孩子,慢慢可以學習用說的。
同理完之後,孩子的情緒通常會平靜下來。這時,我們可以進一步的告訴孩子,生氣可以說:「我生氣了,或是我不喜歡」、「沒有打人,也不能吼叫」、「如果想要叫,可以去房間叫。」、「可以打枕頭,但是沒有打人」...,如果孩子還是打人,可以輕輕抓住孩子的手,中斷孩子的行為。等孩子冷靜時,再放開孩子的手。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