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5

用優點代替缺點

相反的特質,為何都是困擾?
有家長問我:「我的孩子都不吃飯,怎麼辦?
也有家長問我:「我的孩子太重吃了,怎麼辦?
有家長問我:「我的孩子太活潑了,都不怕生,好怕會被抱走,怎麼辦?
也有家長問我:「我的孩子都黏著我,不去跟別人玩,上課也是,怎麼辦?

同一個小孩,不同階段的狀況,也是困擾?
有家長問我:「我的孩子都快兩歲了,還捨不得說話,怎麼辦?
過了一段時間同一個家長又問我:「我的小孩好吵,怎麼辦?


哭婆,笑婆
有一位老婆婆日日以淚洗面,思念她出嫁的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傘匠做媳婦,二女兒嫁給米粉匠。每當天晴出太陽時,她就想到賣雨傘的大女兒,擔心沒有人買傘。日子怎麼過?逢到淅淅瀝瀝的落雨天,她又憂心米粉沒有陽光曬,二女兒的日子怎麼過呢?老婆婆在豔陽天為賣雨傘的女兒哭,陰雨天又為賣米粉的女兒傷心,朝朝哭,月月哭,大家都稱她哭婆。
後來偶遇一位法師,法師對老婆婆說:「妳可以心念轉一轉,觀念改一改,出大太陽時,先想二女兒的米粉曬得快,賣得多,財源滾滾來;雨綿綿時,先想大女兒的雨傘當時得令,必然暢銷。」老婆婆恍然有得,心念次序一改:天晴時,為賣米粉的二女兒笑;下雨時,為賣傘的大女兒笑,忽然老婆婆從哭婆變成笑婆了,自此笑顏常開。(本文摘自《星雲說偈》)

下面這張表,大家可以參考,

把缺點變優點,這個世界會變得更美好的!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