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小小孩尖叫怎麼辦?

小小孩尖叫的可能原因:

1.還不會說話,用尖叫表達各種需求
請幫忙、我餓了、我累了、我想睡覺、好吵喔!陪我、...

2.還不會說話,用尖叫表達情緒
我好開心、我好生氣、我等很久了、快一點、不要、走開、討厭、@%#*@...

3.尖叫有用,所以持續用尖叫的方式表達,而且變本加厲,不是愈叫愈大聲,就是變化花樣、例如丟東西、抓人、咬人、打自己的頭、自己撲到在地、去撞牆、...。



所以可以做的事如下(請參考服用):

1.冷處理
在沒有危險的狀況下,忽略孩子的尖叫,或是用孩子有興趣的事物,轉移注意力。

2.正向肯定
當孩子停止時,回應孩子,猜孩子的需求

3.猜孩子的需求
「你餓了嗎?」、「想要抱抱是不是?」、「要我幫忙撿起來是不是?」

4.告訴孩子可以說什麼
「你可以說請幫忙,不用尖叫」、「你可以說給我好嗎?」、「你可以說我好開心」...
在孩子很小時就可以開始幫孩子說,孩子都會吸收,等到孩子準備好時,自然會說。

5.根本作法:
在孩子還沒尖叫前,先了解孩子的需求,滿足孩子的需求,減少孩子因為需求不滿持續累積後,開始尖叫。例如孩子在媽媽得去專心做飯時,一定要找媽媽,可以猜看看孩子的需求是什麼,預先想要,滿足孩子。如果孩子是好奇媽媽在做什麼,可以抱/揹著孩子看媽媽怎麼做飯(在安全的狀況下);如果孩子是想要陪,可以在做飯前先專心陪孩子一陣子,或許是讀繪本;如果可以的話,其實是可以帶孩子一起洗菜、拔菜,讓孩子可以參與,孩子比較不會在媽媽忙的時候,吵著要陪。

孩子打自己的臉,怎麼辦?
可以跟孩子說:「你好生氣是不是?」「你可以說,我好生氣,沒有打自己的臉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