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8

孩子一歲大,需要陪睡,怎麼辦?

有媽媽在臉書社團發問:

大樹老師您好:
兒子目前剛滿一歲,從他小時侯,我就希望他能學會自行入睡,不要媽媽陪睡,但只要一離開他就大哭,即使他累到不能再累也不願自己睡覺,所以一直到現在都還是需要陪睡,常常我已經進去陪他睡了,他還不願意馬上睡,到最後就是離開讓他大哭一下消粍體力後再回去他才願意躺下睡覺,想訓練他的原因也是希望他獨立,若半夜醒來能再自行入睡,不需要大人再起來安撫,可是我該怎麼做才比較好呢?


大樹回覆:

我不會"訓練"小孩,一般來說,我會引導孩子"練習"。所謂的練習,就是讓孩子有機會學會,至於做不做得到,要看孩子的能力和特質,但我會預備好環境,讓孩子有機會練習,一旦孩子做得到時,也會有成就感。


舉一個一歲多的孩子,到學校上學不到一個月,就開始留校午睡。一開始也是我抱著他睡,我試著慢慢放孩子下來,只要孩子哭,我就再抱著他睡,就這樣重覆慢慢的放,孩子不行我就再抱,一個星期之後,孩子可以不用我抱著睡,但仍然需要我陪,我就這樣一直陪他午睡,之後慢慢的不主動陪,因為我相信他慢慢可以做得到的,所以我鼓勵他練習自己睡,但不行的時候,我是會陪他的。就在兩歲那天,我認為時機成熟了,我跟他說,你兩歲了,可以自己睡了,他抱著枕頭哭著要找我陪,我跟他說,我知道你想要叔叔陪,叔叔再抱一下,你練習看看。那天孩子哭著自己去睡,但他真的做到了。之後如果孩子有狀況,需要我陪時,我還是會陪,但我仍然鼓勵他自己睡。

孩子需要和照顧者有穩定的連結,才能把照顧者照顧他的能量,轉化成照顧自己的能量,如果穩定的連結還沒有建立起來,就強迫訓練孩子所謂的"獨立",那其實是一種"放棄",是一種"假獨立"。

孩子還做不到時,我會幫孩子,觀察孩子需要什麼協助,需要學會什麼;當孩子做得到時,我會放手讓孩子自己做。孩子就在這個過程中,帶著自己做得到的自信,漸漸獨立。
每個人半夜都會醒來,但成人的我們已經學會自己回去睡覺,孩子還小,還沒學會這件事,需要照顧者讓他安心的再回去睡。

孩子還小,因為世界太有趣,就算很想睡也捨不得睡,想要爸媽再陪久一點,再陪一下下,再多陪一下下,再陪一下下就好,只是孩子還不會表達。

要能夠睡著,需要放鬆,睡前一小時開始把燈關掉,只做靜態活動,想辦法讓孩子放鬆,也慢慢的教孩子學會自己放鬆,孩子自然就會睡得著。大哭也是放鬆的一種方式,所以許多孩子在大哭之後,自然就睡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