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孩子是我們宇宙時間裏的長輩

當時巴克說了一些話,永遠改變了我的生命與親子關係。他對比爾和我說:「記住,你的孩子是你們在宇宙時間裏的長輩。他們來自一個更完整、更進化的宇宙,那是你我無法想像的。我們只能透過他們的雙眼,看見那個宇宙」。 
將孩子視為「宇宙時間裏的長輩」,著實是一個令我吃驚、猶如醍醐灌頂的想法。所有目前占據新聞版面的大事、抓住我們目光的進步科技,都將是我們孩子的歷史和腳底下的土壤,從這些土壤裏,他們將耕耘出屬於自己的夢想與成就,而且是用我們難以想像的方式。我們的孩子可以,也必定會這麼做。如果在他們繼承的世界裏,高速電腦、旅行與科技已讓「地球村」不再是個抽象概念或新的境界,而已是一個具體的真實狀態,那意味著什麼?如果,他們是在一個假設萬事充裕、慷慨與合作成為人類普遍風氣的世界裏成長,那又意味著什麼?
我看見他們正在引領著我們,一如我們也在引領著他們一般,當然,是以不同的方式。雖然我一直覺得從孩子身上學習到很多東西 ,卻從來不曾以如此深刻的真相看待我們之間的關係。它改變了我對一切事物的觀點,讓我開始從他們身上汲取資源--我宇宙的長輩--藉此看見一個獨一無二的未來家,一個正確而進化的世界觀。 


以新的方式傾聽他們的聲音,便是肯定他們天生的直覺、禮敬他們天生的知曉能力,欣賞它,讓它能擴大並發揮一己的影響力、帶來改變。我心中越來越清楚,在欣賞的滋養之下,他們天生的智慧會更加深刻,而更能不被匱乏迷思、渴求更多東西與更多錢的商業與文化迷思所傷害。他們需要從我們這裏獲得的遺產不是金錢本身,而是一種如何存在的方式,好讓他們更有創意、韌性更強,能在這世界充分表達自己,無論流輕他們生命的金錢或資源有多少,都不受影響。
摘自《金錢的靈魂》P.236,自由之丘出版。

孩子是我們召喚來的天使,因為孩子我們成為了父母,成為了照顧者,生命透過我們延續下去。

我們無法決定孩子未來要如何生存著,但我們可以用我們的身教,讓孩子看見我們是如何的活著。

我們是活在金錢的匱乏和恐懼之中?還是活在一個滿懷感激、覺得一切剛剛好夠用的充裕世界裏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