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6

抱緊緊

我喜歡和小小孩玩抱緊緊的遊戲,
孩子們喜歡擁抱,喜歡身體的接觸,
我故意緊緊的抱住孩子,孩子會很開心。
有時他們會想要掙脫,我會放開,再緊緊抱住。
雖然只是簡單的抱緊緊,卻可以讓他們好開心好開心,放鬆的和你在一起。
這其實也是和孩子在玩,控制孩子以及放下孩子的遊戲,
總有一天,照顧者都得放下自己照顧的孩子,
放他們自由。

在我目前和孩子互動中,最嚴重的處罰,也是"抱緊緊"。
對於孩子的一些不恰當的行為,
我會先觀察,然後試著引導孩子去做適當的行為。



例如:去公園玩時,孩子跑得太遠,在安全的狀況下,我通常不會去追孩子,我會試著引導孩子自己回來。如果無效,我才會去把孩子抱回來,然後給孩子一個明確的界限,請孩子不要越線。孩子如果又故意越線,我就會故意"抱緊緊",孩子通常會哀哀叫,我會對孩子說:「你可以說,"放開我"!」,然後再跟孩子說:「你如果跑太遠,我就會抱你喔!你就不能自己去玩了」。如果孩子真的太故意,我會讓孩子坐在我身邊休息,過一陣子再讓孩子自由活動。
幾次之後,孩子通常就會聯結:"跑太遠會被抱緊緊限制活動"的經驗。我的經驗是,大約一~二周之後,孩子就知道要繞著我一定的距離,不可以跑太遠,不然等一下就會被抱緊緊。

有些二歲多的孩子故意調皮,做了我提醒過的事,我只要說:「要抱抱休息嗎?」通常他們就會說:「我自己管,不要抱緊緊!」,當然也有小孩想討抱抱,故意搗蛋的,如果是這樣,我會對孩子說:「你想要抱抱,可以問老師:『可以抱抱嗎?』」

雖然只是抱緊緊,
孩子就可以感受到,你對他的在乎,還有你對他的愛。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讓孩子感受到溫暖和愛,會玩的很放心。人格發展更健全!遇到害怕肢體接觸的孩子,我會很心疼,有誰不愛被抱抱呢?